A4版:文艺副刊总第3114期 >2021-03-05编印

最美家乡
刊发日期:2021-03-05 阅读次数: 作者:
  二公司 吴芊璇
   从出生到大学毕业外出工作,22年,我最美的时光、最珍贵的记忆都留在了我的家乡长沙,一座热情似火而又不失稳重的城市。
   我是湖南人,土生土长的长沙妹子。在离开长沙之前,我从未静下心来感受这座城市隐藏于我内心深处的那份亲切,直到大学毕业,外出工作离开这城市。随着高铁缓缓离开的那一刻,透过玻璃远眺最后几十秒的光景,从不爱多愁善感的我,心中竟多出一份伤感。为即将离开这座从小长大的故土难过,为远离朋友家人忧伤,更为身上那份身不由己,但不得不为的责任无奈。踏上征程,整装待发,时光流逝,异土异乡,思恋之情便有了。
   长沙,是一座拥有“星城”美誉的历史文化名城。它没有苏杭之地诗情画意的锦绣山水,更不胜北京上海一流都市的现代繁华,却蕴含着它最具独道的历史与文化。自古以来似乎始终不乏文人墨客在此授业解惑、抒发情怀,岳麓山脚下朱老夫子孜孜不倦的传道教学;“正是江南好风景,落花时节又逢君”的千古绝唱;还有伟大领袖毛主席“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风采与豪迈。
   记得大学时期,常与同学游走于沿江风光一带。白天,俯瞰湘江滔滔南来,汨汨北去。遥望远处橘子洲头,宛如湘江中流的璀璨明珠。毛主席石像矗立之上,风华正茂,意气风发,恰同学少年,不知为何,一股自豪骄傲之情竟油然而生;黄昏,各路街头艺人众集于此,相互较量。漫步其中,欣赏着湖湘一带最为本土传统的市井文化。穿过橘子洲大桥,前往长沙又一大名胜古迹,岳麓书院,“唯楚有材,于斯为盛”的大门、千年而不倒的古树,仿佛在诉说着当年 “朱张会讲”的举世盛况;爱晚亭坐落在岳麓山脚处,此时此刻的我,多想在秋风飒飒之时,故地重游,再次领悟岳麓山上那万山红遍,层林尽染的唯美景象。
   不觉中,离开长沙已两年有余。每每闲余之时,便会想起我的家乡,这座见证我成长的城市,想念在长沙的家人、朋友;想念长沙话,长沙美食美景以及那马路两边一排排的香樟树和一簇簇的杜鹃花。令我魂牵梦绕的家乡,你是我永远的思恋,永远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