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114期 >2021-03-05编印

“抢手货”
刊发日期:2021-03-05 阅读次数: 作者:
  路桥公司 文仁泰
   他是一个说话细声细气、慢条斯理,看上去斯斯文文的中年人。他是领导眼里的香饽饽、项目之间的 “抢手货”。他来自贵州,算是一名地地道道的老员工。他是路桥公司雅安项目部的外聘施工员——雷启飞。
   “来到路桥公司完全是一个偶然,也许是缘分。2009年,路桥公司贵阳北京西路的工程项目离我家不远,由于我会开车,经常帮工地拉一些小材料,一来二去便与大家熟络了。工程开始不久,项目见我踏实肯干,说缺司机,要我进洞帮忙出渣,我就欣然答应。洞渣没拉几天,就告诉我,现场人手不够用,要我改行搞施工”。从此,便与路桥结下了不解之缘,一干就是12年。从最初的一窍不通,到现在的行家里手。从刚进来时的30来岁,到现在40出头。
   一路走来,有欢笑也有欣慰,经常是一个项目还没有完工就被另一个工地抢跑了。就拿去年来说,人已经到雅安项目上班两个多月了,另一个项目还在不停的电话要他帮忙。因为他在工地上是一个拼命三郎。
   有一天,一心只顾着插红线桩,他没有看清被太阳晒干了表面的废弃泥浆池。就直接跳了下去,一下子就陷到了大腿处,动弹不得。无论怎么也拉不出来,最后不得不动用挖掘机。
   在黔张常铁路项目时,为了不放过每一个施工区域质量盲区和死角,经常是天不亮就出发,徒步10多公里,这里瞧一瞧、那里摸一摸,仔细检查每一道工序。由于山路崎岖,行走不便,每个月都会磨破一双鞋子。他是一个做事非常用心的人,工地上的事情,无论大小都了如指掌。哪个地方的孔桩灌了几根了,哪里的模板加固好该打混凝土了。他都可以一一道来,不得不对他由衷的佩服。白天工地上忙一天,晚上还要加班写施工日志。他说:“当天的事情当天不完成,总感觉心里不踏实。”
   去年8月,雅安地区遭受了百年一遇的暴雨袭击,整个青衣江流域全面超保证水位,防汛形势非常严峻。虽然项目部早有防范,但还是没能抵挡肆虐的洪水,漫过河堤的洪水进入到安置房地下室。为了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没等领导同意,他就跳入了齐腰深的水中,抢运财产。铁丝把手划得鲜血直流,他已然忘记了伤痛。直到把全部东西搬到地势较高的地方,才发现受了伤。
   12年,他始终如此,始终是各个项目的“抢手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