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114期 >2021-03-05编印

老实人
刊发日期:2021-03-05 阅读次数: 作者:
  路桥公司 李 漫
  
   熟悉老王的人都说他是个实在人,是个老实人。我也一直有写写这个老实人的想法,又担心有王婆卖瓜之嫌。恰逢公司这次“实文化”征文活动,就借此机会跟大家聊聊我们家这个老实人。
   初识老王在达万线,当时还是小王。他是四处十九队队长,带队修达州到万州的铁路。木讷、寡言是给我的第一印象。陪他在工地过年,工地没信号。大年三十看不了春晚,冷兮兮的晚上,他带着我在工地上遛了大半夜,跑完了整个管段。前后说了不到十句话,都是施工情况。最后一句:不早了,你休息吧。本想就此别过,相忘于江湖。可一想到介绍人说他踏实肯干、吃苦耐劳、责任心强、心眼还好,又留有一丝希望。其实最主要的原因,是本姑娘觉得他长得还有点帅。
   第二次见面,他说要送我一个礼物,打开精致的木盒一看,是一只镀金的大象雕像,底座上有“南昆线优秀工作者”字样。当时挺纳闷,送女孩子东西,不应该是化妆品、首饰、衣服什么的吗?送我这个是几个意思?他不解释,我也不好意思问。只好抱着沉甸甸的雕像回去了。不久,收到他的一封信,信上说南昆线完工后,铁道部授予他“青年岗位能手”称号,又奖了雕像作为纪念。这是他最珍贵的东西,送给我,希望我替他保管。
   第三次见面,我帮他打扫宿舍、清理办公桌。拉开一只抽屉,发现了满满一抽屉的大红本本和奖状。数了数,共16本。一本本翻开,“先进个人”“先进工作者”“优秀知识分子”“青年岗位能手”“青年标兵”“优秀技术干部”“大干100天突出个人”等五花八门的先进映满眼帘。看得本姑娘心潮澎湃,血脉偾张,当即拍板:非他不嫁。
   真的成为一名筑路人的家属兼同事,我才比常人更懂得了筑路人的艰辛和苦涩,责任和担当。
   当年,老王给南昆线打前战,扛着几十公斤的仪器,每天步行往返二十多公里山路测量。没有生活用水,整整一个月没有洗过澡。每日三餐用沉淀过的池塘水煮饭。达万铁路,刚刚提任队长不久,上级就下达了月成洞百米的艰巨任务。为如期完成,他带着大家卯足了劲拼上了命。只有吃饭和睡觉才出洞子。每天要在洞子里呆上12个小时以上。每每出来见天日,脸上、鼻孔、耳朵都沾满了洞子里的石沫子和尘土。有几次,洞子这边打风钻,震耳欲聋。几米处,他找个地方坐下就睡着了。月底,百米成洞如期完成,本来就瘦的他又瘦了一圈。一米七的人,只有一百零几斤。穿男性最小码二尺一裤腰的裤子还直往下掉。西咸机场路,为抢在汛期前完成河道桥梁桩基施工任务,他每日疾步奔走于整个工作面,进行现场安排指挥和督战,速度之快,整个项目部加指挥部六十多人,走得最快的人也要被他甩开几十米!有一次,我给他买了四对新棉袜,结果一个月后,每对袜子的后跟处,生生都被磨出了核桃大小的洞。
   从路基桥梁到隧道,从铁路公路到地铁,从冰天雪地的北国到酷热难耐的南方,从艰难险阻的边塞到印度洋彼岸危机四伏的异国他乡,我总也追不上他匆忙的脚步,看到的永远是他汗湿的背影......
   二00九到二0一四年,五个春秋,他又把一生中璀璨的一段年华献给了斯里兰卡这个饱受战争蹂躏、满目疮痍的国家。
   初去,当地反政府武装“老虎”组织还未被完全粉碎,枪炮声时断时续,街道上三步一岗五步一哨,个个荷枪实弹。从离家的那天开始,我的手机就再没关过机。终于,在某天夜里三点多钟,接到他的电话,说刚刚被屋外的一阵枪声惊醒,睡不着了,想跟我聊聊天。原来,他和司机在市里办完事,想趁天黑前赶回项目,结果在天黑前只到了无人区边界,就再也不敢往前走。因为无人区往往是交战的主战场,在只剩下一小间工人宿舍的一个旅馆安顿下来。他和当地的司机同睡一张小木床,睡下不久就听到屋外传来的阵阵枪声。我不知他平静语气下真实的情绪,只知他是不擅言谈、不轻易流露情感之人,只知自己的一颗心砰砰砰跳得厉害。踏入一个内战延续三十年、社会治安无保障、百姓流离失所、各方势力频频袭击外国人的又穷又小的国家,且在野外安营扎寨。我如何能放下心如何能睡得着?曾与他商量回国,可他说,越危险的地方越有生机,内战一结束,基础设施一定是最早提上议程的,我们要抢占先机。
   作为分管海外的负责人,如果语言成为交流沟通的障碍,开拓市场、与官方打交道、与业主谈合同、与材料供应商谈价格等事项很难开展。虽说在当地请了翻译,可他说别人会不如自己会,况且翻译不是中国人,不会为我们说话。当地官方语言是英语,就此,他开启了学英语的疯狂模式。先是在手机上下载软件,随时随地,只要有时间就练口语、背单词,又买了《日常英语九百句》、《新概念》等书,在手机信号不好的地方看,偶尔探亲回家,也要抓住我和孩子练习口语。工科生的他,英语是在偏僻的粤北山区农村学的,发音不准确、词汇量不足、不敢开口讲,这些短板他都有。可他就是凭着这股死磕的劲头,出国半年时间,词汇量蹭蹭上涨,口语也练得有模有样,应付日常工作基本没有问题。我二哥是学英语专业的,偶与他用英语对话,也为他丰富的词汇量点先赞。为了更好地融入当地文化,他甚至抽时间学起了晦涩的当地语言僧伽罗语。
   二0一一年快过春节时,距他上次回家已有一年时间了,我带着孩子去探望他。刚到工地的第二天,就碰上百年不遇的大洪水。一夜时间,水就齐腰深,淹没了整个项目部及驻地所在的村子。他先是带领项目人员转移到安全的地方,叮嘱我带好孩子注意安全,转身又带人投入水中去协助村子里的村民们转移。当地政府派来了一辆大轮船,说先让帮助他们建设家园、修路修桥的中国人撤离。可他却让当地的村民们先撤离。村民们赶着牛、羊、鸡都安全登上了大轮船。我眼看着船越来越满,没有位置了,着急地催他和项目班子几个人快点上船。可他只说,你带孩子快上船吧,我们那么多的机械设备还没撤出来,等撤出来再走。我问他,大船都走了,你们怎么走?他说他们还有一艘小船。我让同事带着孩子先上船,想陪着他最后再走。可他派人硬是把我连拉带拽弄上了船。
   船开动了,高达八级风力的海面上,风急浪高,船艰难地颠簸前行,很多人都晕船了,牛羊鸡们哞哞咩咩咯咯乱叫声一片。我不敢想象他们的小船要如何才能在惊涛骇浪中安全到达彼岸,抑制不住地、一次次想到的生死离别,让我控制不住自己泪水,一个人跑到船舱外的甲板上,让泪水肆意横流。在那一刻,我除了对他的担心,还有对他的恨,恨他能狠心抛下我们娘俩......晚上,终是等到了他安全和我们团聚。我不争气的泪水又来了。儿子见状质问他,你为什么不和我们一起走?害得妈妈一直为你担心、一直哭?他抱起儿子,对他说:爸爸是负责人,不仅要对项目施工生产负责,更要为公共财产、为大家的安全负责,在这种危险的时候,怎么能扔下大家自己先跑呢?再说,踏出国门,不仅代表的是自己,更代表了国家的形象,代表着我们国家的传统和文化。
   听完他的话,我沉默了,望着眼前的他。我完全理解了他工作的全部意义,懂得了他抛家舍亲的良苦用心,心生的那点恨意更是化作了对他的敬重和身为路桥人的骄傲和自豪。
   就是在这种环境下,他们完成了亭可马里A15公路上的五座桥梁,继而转战南部,完成了八十年来该国的第一条铁路。从此,结束了国内多个施工单位在斯里兰卡干一个项目亏一个项目、无奈撤出的历史,更结束了企业在斯里兰卡零项目的历史。桥梁开通那天,该国总统和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出席通车仪式,当地政府官员、僧伽罗人、泰米尔人都聚集在新建成的桥梁旁载歌载舞,欢呼庆祝他们结束内战后建成通车的第一座跨海大桥,很多人都激动得含泪振臂高呼“China!”“China!”“China!”。事后他项目上的同事告诉我,从未见过他动容,可那天,却看到了朦胧的双眼......
   那一刻,我更深切地领悟到,一切荣誉和成就的背后,正是所有路桥人的崇真务实,踏实苦干在支撑!发展奋进的今天皆源于艰苦奋斗的昨天!要浇铸更加辉煌的明天,定是要秉承坚如磐石的“诚实、求实、务实、崇实”的信念,要高举“诚实、求实、务实、崇实”的大旗,脚踏实地向前迈进!
   结尾处,奉上老王同志近天命之年的几句自勉,道出我们路桥人的心声:
   一肩风雨一肩霜,但求坦途轻别离。
   天地作纸汗当墨,我为路桥添华章。
   天命之年犹未晚,不待扬鞭自奋蹄。
   敢与诸君共相勉,崇真务实立新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