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版:党群园地总第3114期 >2021-03-05编印

铿锵玫瑰大运情
刊发日期:2021-03-05 阅读次数: 作者:赖忠奕
  在繁忙的深圳地铁大运枢纽工地,活跃着这样一群女性,她们长年累月坚守在地铁施工一线,如同工地玫瑰一般,坚韧地成长,磨炼出风采。
   来到大运枢纽项目部的客人,都会受到“美女主席”刘艳的热情招待。作为项目工会主席兼综合部长,她是四公司大运枢纽项目部后勤工作的负责人,全体人员的衣食住行都需要她细心打点,为了服务好大伙,刘艳没少花费心思。工余时间,刘艳组织烧烤、篮球赛、集体观影等活动,活跃身心,增强了凝聚力。
   2020年6月13日凌晨2点,刘艳手机被陌生号码吵醒。原来是职工朱振华哮喘犯病,需要送去医院。她立马拨打120,又到路边接救护车。到医院给同事办理了住院手续,医生说病情比较严重需要做手术,她又安排护理人员,手术完成后多次去医院去看望,让朱振华感受到了项目对他的关心和关爱。
   项目总经济师李红云也是一位年轻的女性。总经济师是项目成本管控的重要一环,验工计价、开源节流、二次经营方方面面工作,让李红云脸上永远挂着忧愁。“一开始,我是带着挑战自我的心态来到大运,结果没想到负担那么重。”李红云调侃自己来到大运得到最强的锻炼就是“抗压能力”。
   项目部施工方案经常变更,这就给合同造成了极大的影响。方案一变,李红云就必须与劳务班组协商谈判,修改合同。最为艰难的是,与劳务班组谈判还未完成,施工方案又发生变化,让李红云不得不重新协商。验工计价也让李红云伤透了脑筋。两家不同业主使用的系统、流程不同,加之两家业主之间从未对接过,李红云不得不做两套报表推进验工计价。虽然工作压力大,但李红云从未退缩过,对大运有了更深的感情。
   李阿四是项目部的资料员,6个作业队的资料都由她管理填写。技术交底、工程部方案管理、外出跑签字、上传资料、档案室目录与后期竣工验收资料,在大运枢纽这些工作全部落到了李阿四肩上。除却项目部本身的工作任务,业主代表的资料也需李阿四完成。打开大运枢纽项目部的档案室一看,仅业主代表资料都塞满了两大柜子,项目本身的资料更是不计其数。每两个月,李阿四都要对所管理的资料进行清点,每一次清点都需要花费至少一个礼拜的工作时间,这个工作时间还在不断延长。
   大运枢纽并不只是男性的主场,这里同样有女性撑起的一片天空。遥望大运枢纽项目部,绿化的植被把这里点缀得春意盎然,但她们一个个奔波忙碌的身影,才是特区最美丽的风景。(赖忠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