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113期 >2021-02-26编印

二角钱
刊发日期:2021-02-26 阅读次数: 作者:
  机械化公司 童 星
   阳光普照、春光明媚。小区大门因疫情紧闭着,院内树木新绿绽放,迎接新年,窗户里许多双眼睛祈盼亲人出现,但筑路人担使命,已准备在施工现场就地过年。
   家,不远,因疫情无法团聚,工地很远,不因疫情而停歇。明天大年三十,我来到机关大院,面对着一片片从严寒中酝酿出来的嫩芽,闻到了无奈的味道,但更多的是激奋。望着办公楼前迎风飞舞的国旗、企旗,心中升起满满的喜悦和自豪,真想高歌一曲《我的祖国》。我慢慢地走着,偌大的院内十分安静,突然,我看到路上一枚一元硬币,在夕阳下熠熠闪光,我拾了起来,思绪的闸门同时打开。
   四十二年前的今天,姑姑给了我们六姊妹每人一张崭新的人民币——二角钱压岁钱,说是压掉去岁不顺,压实新年好运,这是我的第一份压岁钱。晚上,母亲把哥哥姐姐的收走了,说是做学费,我和弟弟的可以过年自己买东西。我们兴奋了一晚上,商量着买什么。第二天,我和弟弟早早就跑到镇上去了,长不足一公里,仅有两条街道的镇上人头攒动。一个上午,我们来回走了无数遍,在很多小摊前张望过,我的两角钱仍紧紧攥在手里,弟弟的两角钱变成了二十粒玻璃糖。我们一路小跑回家,快到家时发现哥哥姐姐在路口等着,于是我们六姊妹就坐在路边分享着弟弟的糖粒,说说笑笑,其情融融仿如昨天。
   那时候兄弟姐妹较多,家里很穷,常常从年头盼到年尾,盼着过年吃腊肉,平常盼着有客人来,但母亲会提前交代,菜碗面那几块肉只许看不能吃,要留给客人吃。记得上中学,带米在学校蒸饭吃,没有菜,母亲会拿一颗玻璃糖置于碗底,但到吃饭时却吃不到甜味,后来发现是同学拿走了,因为他也没菜吃。那时虽然很苦,小朋友经常赤身裸体地嬉戏于泥团溪水中,但心里很甜,从不抱怨。父母省吃俭用支持我们读书,我每天背着母亲用碎花布拼成的七彩书包行走在家乡的泥巴路上,心里想着长大后一定要修好这条泥巴路。从那后书本成了我最好伙伴,尽管早上要扛柴火去街上卖,放学还要打猪草,但感觉有使不完的劲。我努力学习考入大学,毕业后参加工作,加入了铺路架桥的开路先锋,因工作需要常年在外,后来是党的富民便民政策让家乡的泥巴路变成了水泥路。
   短短几十年,祖国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从大刀阔斧改革开放,到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一步步稳健走向繁荣,屹立于世界东方。从凭票购物到扫描购物,各色商品让人眼花缭乱;以前难有新衣服穿,哥哥穿完弟弟穿,缝缝补补,现在衣服琳琅满目;以前几十公里靠两条腿走,现在不是开车就是坐车,高速公路、高速铁路遍布全国;以前进县城就是见世面,现在说走就走的旅游已是常事。
   余辉渐逝、夜幕降临,我望着高楼叠起万家灯火,感受着祖国日新月异的一幕幕,享受着美好安宁的一桩桩,安全感、幸福感油然而生。疫情终究会过去,企业会更加热闹,祖国会更加富强。
   四十年过去了,我从盼望过年有压岁钱的懵懂孩童变成了两鬓华发的中老年人,但心中那两角钱的记忆永不会消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