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113期 >2021-02-26编印

棕树
刊发日期:2021-02-26 阅读次数: 作者:
  四公司 伍毅夫
   在机关大院的花园中,有几棵高大挺拔的棕树格外耀眼,它骄傲地立在草坪里,在阳光照耀下枝叶繁茂,并向四周伸开,像一把巨大的伞撑在那里,有时微风吹得那修长嫩绿的树叶在风中摇曳,还发出沙沙悦耳的声音。我每天上班经过这里都要向它投去羡慕的目光,看到它生长在幽静的院墙里,树干显示出一轮又一轮的新容,确实让人喜爱它的风姿绰约。
   然而让我难以忘怀的是家乡山上的棕树,有的长在田坎上、有的长在岩缝里,是我们那很普通的一种树。
   那年我才十来岁,放暑假跟母亲一同上山捡柴,母亲背着一个竹编的大背篓,有的地方还用棕叶穿来穿去补了3个疤,我背着一个小背篓跟着后面,走到不远的坡上,母亲眼疾手快,看见干枯的树枝不断的掰断,往背篓里装,见到一些杂草割下来捆成一把一把也往背篓里扔,不久母亲的背篓里就装得满满的,柴禾都冒出背篓口的大半个头来。
   我看到母亲背起背篓起来时,柴禾就从背篓口的上面掉下来。我问母亲:“你捡这么多,怎么背得起?”母亲思索了一会说:“我有办法。”只见她走到不远处的一棵棕树旁,很不情愿地用镰刀割下两大片棕叶,用她那麻利的双手把棕叶撕成一小片一小片,然后打成结,连接成了一条一米多长的棕绳,来回栓在背篓的上面,把冒出的那部分柴禾捆得紧紧实实,再也不会掉下来。只见母亲蹲在地下,把背篓的肩带往肩上一挎,用脚一蹬就背起来了,一路高兴地走回了家。
   受到母亲连接棕叶的启发,一天,我也去山坡上割了几片老棕叶回来,劈开连结成四五米长的棕绳,和几个小朋友玩起了跳绳。母亲看到后很不高兴地对我说:“你没看到那棕树是我们家乡的宝贝,挑水桶的棕绳、披的蓑衣、捆谷草、编扇子都要用它,吃的腊肉挂的绳子都是棕叶。就连它老了,还把它锯破来做楼梯,你细娃家不要随便去破坏棕树呀。”
   经母亲这么一说,我才知道棕树有这么大的用途,后悔不该用那么多的棕叶来玩。
   离开家乡来到铁路上工作,到了机关后,每当看到花园里的棕树,还有人去浇水、除草,把多余的老去了的棕叶剥下来当垃圾扔掉。我在想。为什么同是普通的棕树,长在家乡贫瘠的山坡上和在城里肥沃的土地上成长的棕树就不一样?然而我更喜爱家乡山上朴实无华、甘于奉献的棕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