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113期 >2021-02-26编印

脱贫脱单记
刊发日期:2021-02-26 阅读次数: 作者:
  贵州公司 文永国
  
   王学武四十多岁了,还是个光棍汉。
   王学武是村里的贫困户,个头不高,细眉细眼,喜欢跟人较劲。
   王学武父母走得早,留下两间老屋,吃百家饭长大,没啥文化。15岁就跟人当泥水工,但怕苦怕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和狐朋狗友喝酒、打牌,整个人也邋里邋遢的。
   帮扶干部李刚上门调查,问他:“老王,你身强力壮的,怎么成贫困户了?”王学武满不在乎:“没老婆。”
   “你想解决啥问题?”“老婆。”王学武挠挠后脑勺。
   “老王,你希望得到哪方面的扶持呢?”“我就希望早点讨个老婆。”在场的人笑弯了腰。
   “王学武,亏你想得出哦。”“……你真是异想天开。”大家七嘴八舌地揶揄道。
   “我说的实话嘛。”王学武一本正经的样子。又一阵哄笑声,李刚无奈地摇摇头。
   李刚觉得王学武的话虽说有些搞笑,甚至不切实际,但如果从此入手,或许能让他改变现状早日脱贫,日子过好了,何愁找不到老婆呢?
   他买了两套新衣服、一双鞋子和一把刮胡刀送给王学武说:“老王,你邋里邋遢的,哪个女人愿意嫁给你?打扮得像样些,常洗澡洗头、刮胡子,院子、屋头都要打扫。”
   “好!李干部,我都听你的。”王学武忙不迭地点头。
   李刚再来时,王学武变得精神多了,屋里也不再乱七八糟。
   “这才像样嘛,没准哪天就有女人看上你了。”“呵呵,那敢情好。”王学武乐得合不拢嘴。
   接下来,李刚利用申请到的扶持基金请人对老屋进行了维修、改建,粉刷了墙壁。王学武看着焕然一新的房子,脸上的皱纹舒展开来。
   “李干部,谢谢你了。”
   “老王,下一步争取把经济搞上去,有没有信心?”李刚乘胜追击。
   “有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我咋能拖后腿呢?我一定把经济搞上去。”王学武当即表态。
   李刚帮王学武联系到一家建筑公司工作,只要肯干,每月收入也有五六千元。李刚又用扶持基金买了两头母猪送来,地里也帮他种上了蔬菜、黄豆。
   隔段时间,李刚就去看看王学武的近况,宣讲帮扶政策,问他有啥困难,偶尔买点下酒菜,两人一起喝二两小酒。渐渐的,王学武像变了个人似的,干劲儿十足,做事不偷懒,也不再喝酒、打牌了,和村民有说有笑,两头猪也长得膘肥体壮。
   “王学武,好样的!”“王学武,啥时候娶媳妇,我们等着喝喜酒啊。”王学武嘿嘿直乐。
   一天,村里的年轻寡妇秦秀娥突然来到他家。前几年,她男人死了,带着10岁的女儿生活,有热心人给她介绍对象都没成。王学武对她曾有过想法,但没敢说出口。
   这么多年,家里还没女人光顾过,王学武手足无措。
   “老王,我来帮你喂猪。”秦秀娥脸上飘过一朵红云。
   “帮我喂猪?”王学武愣了。“不要我帮?那我走了,真是个木疙瘩。”秦秀娥转身要走。
   “秀娥,我求之不得呢。”王学武猛然开窍,一把抓住她的手。
   年前,王学武和秦秀娥举行了简单却热闹无比的婚礼,主婚人不是别人,正是帮扶干部李刚。
   新郎官王学武容光焕发:“没有李干部的帮扶,我怕是要打一辈子光棍,哪能过上如今的好日子,娶上秀娥这样的好媳妇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