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版:党群园地总第3113期 >2021-02-26编印

十三年零失误
刊发日期:2021-02-26 阅读次数: 作者:任梅李芬
  “有人说,选择了一份职业.就选择了一种生活方式。作为财务工作者,我选择了一种生活,一种用数字说话、说实话的生活!”13年前,王琴选择了财务这一行,她就从未后悔过,也从未退缩过。13年的财务生涯中,她始终坚守职业道德与工作准则,做到了零失误。
   2008年大学毕业的她,先后参与了武汉天兴洲大桥、武汉集装箱铁路、惠兴高速公路、会渔电力隧道、市政白改黑等工程的施工建设。2015年6月至今,她任贵州公司财会部任副部长,主要分管财务决算工作。
   她提前筹划,培训讲解,统筹安排,使贵州公司财务报表编报质量得到明显提高,连续三年获得局年度财务决算评比奖励。并在每一次报表编制结束后积极完成全公司相关指标分析,撰写财务数据分析报告,为公司决策提供好财务数据支持。
   针对每季度项目开累盈亏表和经济活动分析这项工作,项目再多她都会逐一与项目财务负责人核对效益情况,对数据偏离较大、异常情况较多的项目,她认真了解情况,帮助分析原因。她深知,只有全面掌握项目真实效益情况,才能做到心中有数,才能为领导当好管家、理好财。
   在清欠工作中,结合公司年初制定各项目产值和利润率目标以及项目收款比例,王琴预测项目年度收款情况,制定清欠计划,确保资金流动性充裕,保证公司生产经营工作正常推进。2020年以遵义项目、互通项目、南玉等项目名义办理保理业务2.2亿元,增加了现金流量和货币资金存量,获得利息收入165万元。
   在资金管理方面,她加强学习,通过资金预算管理倒逼项目强化资金管理,杜绝违规付款,有效防范资金安全。2020年通过成本管理信息1.0和2.0系统审批67个项目共计604次资金,杜绝超比例,超合同、无合同付款等违规现象。针对收尾项目工作,她坚持收尾项目的债权债务管控,采用集中管理方式,以确保资金安全。采取债务支付打折的形式,为单位节约资金307万元。
   2018年,贵州公司第一次开始在海外项目施工,王琴多次前往磨万项目进项工作帮扶与指导,她主动主动学习当地财税法规,并主动向有海外财务管理经验的同事请教。经过近一个多月的探索,建立起既遵从老挝财税法规,又适合贵州公司自身特点的外账核算体系和管理制度,不仅保证境外财税管理零风险,又确保公司利益不受损。
   王琴热爱本职工作,勇于创新,积极进取,坚持原则,她先后荣获贵州公司“先进生产(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中铁五局五局“先进女职工”“贵州公司十大杰出青年”“中铁五局优秀决算人员”等荣誉称号。
  (任梅 李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