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集团新闻总第3112期 >2021-02-08编印

为建设效益型 品质型领军企业不断奋斗
中铁五局召开五届一次职代会暨2021年工作会
刊发日期:2021-02-08 阅读次数: 作者:综讯

大会会场。薛超摄
大会会场。薛超摄

  长沙讯2月7日,中铁五局五届一次职代会暨2021年工作会以主会场视频连线分会场的形式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股份公司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工作,分析形势,研究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动员全局干部职工担当作为、拼搏奋斗,为实现“十四五”发展目标开好局起好步。
   大会明确了2021年全局工作的总体要求、经营生产主要目标,安排部署了全局2021年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经营管理重点工作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主要任务。
   2021年全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股份公司发展战略,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聚焦“提升经济效益”这一个核心目标,把握“经营开发”和“项目管理”两条主线,建立面向市场的薪酬分配、考核评价、激励约束三大导向,坚持党建、创新、人才、文化四大引领,坚持产品、市场、科技、制度、品牌五大变革,奋力建设效益型、品质型领军企业。
   局党委书记、董事长徐中义在大会上作了题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提升发展质量,为实现“十四五”发展目标开好局起好步》的讲话。从党的领导不断加强、政治站位切实提升、基层党建扎实推进、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发力、党风廉政建设纵深推进、宣传工作凝心聚力、和谐共建有声有色、法人治理更趋规范八个方面,回顾了2020年局党委和董事会工作。从生产经营能力显著提升、产品结构持续优化、资产规模不断壮大三个方面,总结了“十三五”取得的发展成就。
   徐中义在讲话中指出,2021年是国资委实质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的关键之年,是落实局第五次党代会发展目标的开局之年,也是企业提升经济运行质量的闯关之年。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围绕2021年全局工作总体要求,全面强化战略引领和管控、全面发挥经营龙头作用、全面抓好施工现场管理、全面聚焦项目成本管控、全面落实深化改革举措、全面加强工程公司建设、全面提高风险防范化解能力、全面加强董事会规范化建设。
   徐中义还强调,2021年全局党建思想政治工作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精神,围绕局第五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以“党建创新拓展年”为抓手,围绕提高经营质量,强化项目管理,深化体制改革,创新发展模式,全面提升经济运行质量与效益,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建成中国中铁领军企业提供政治保证,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要从旗帜鲜明加强政治建设、夯实基层党建、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强化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建设、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化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全面落实依靠方针方面狠抓落实,全面做好2021年的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同时对抓好春节期间的安全和维稳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二版附全文摘要)
   局总经理刘晓辉作了题为《奋进创新、笃实行远,为建设效益型、品质型领军企业不断奋斗》的行政工作报告。指出2020年是充满坎坷、极具挑战的一年,也是跨越发展、满载荣誉的一年。主要体现在经营开发再攀高峰、项目管理成效显著、提质增效稳步向好、财务状况明显改善、改革发展全面推进、核心竞争力持续提升、文化力量充分彰显。
   刘晓辉从世界发展环境、国家发展形势、行业发展趋势和企业发展现状四个方面,分析了企业面临的发展机遇。强调2021年是局“十四五”的开篇之年,更是企业抢抓发展机遇的关键之年,必须开稳局、起好步。要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一是稳规模。二是控风险。要以提升经济效益为核心,围绕“成本管理年”抓手,通过狠抓宏观、微观成本管理,全面提高经济效益。要把握经营开发和项目管理两条主线,保持战略定力,一以贯之,不能有一丝动摇。要建立面向市场的薪酬分配、考核评价、激励约束三大导向。要坚持党建、创新、人才、文化四大引领。要坚持产品、市场、制度、科技、品牌五大变革。要建设效益型、品质型领军企业。效益型就是要坚持把效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实现项目有盈利、企业有利润的发展目标。品质型就是产品有质量、企业有信誉、员工有尊严。
   刘晓辉在报告中,提出了2021年全局经营生产的主要目标,安排部署了全局经营生产工作的八个方面重点。即以经营开发为龙头,建立规模化的任务保障。以项目管理为根本,立足稳步化的生产保障。以成本管控为重点,提升标准化的效益保障。以风险防控为关键,实施本质化的安全保障。以改革创新为驱动,推进高效化的内生保障。以人才队伍建设为动能,夯实资源化的基础保障。以文化建设为引领,打造品牌化的形象保障。以幸福企业为己任,确保共益化的人文保障。(三版附全文摘要)
   纪委书记赵昕作了题为 《忠诚履职尽责 勇于担当作为 为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接续奋斗》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从政治保障更加坚定坚强、监督责任落得更实更细、整治“四风”更为有力有效、执纪问责更有力度温度、源头预防更显入细入微、政治巡察注重深改实改、塑能铸魂兼具有形有神七个方面,回顾了2020年全局纪检工作开展情况。提出了2021年局纪检工作的总体要求,安排部署了七项工作任务。即着力突出廉洁教育,筑牢不想腐的堤坝。更加突出监督效果,强力推进责任落实。着力突出规范权力运行,释放更大治理效能。着力突出正风肃纪,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着力突出问题整改,持续发挥巡察利剑作用。着力突出严管厚爱结合,充分激发党员干部内生动力。着力突出加强自身建设,努力锻造纪检铁军。(四版附全文摘要)
   局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陈广森作了四届职代会工作报告。副总经理张连生作了四届五次职代会职工代表提案处理和五届一次职代会职工代表提案征集情况的报告。
   会议票决通过了《中铁五局2020年集体合同》履行情况报告、中铁五局2021年《集体合同》《工资集体协商协议》《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以及《中铁五局四届五次职代会提案处理和五届一次职代会提案征集情况报告》。签订了2021年《集体合同》《青年安全生产包保责任书》。
   大会期间,按照股份公司党委的要求,组织召开了干部大会,对2020年度局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进行了网络综合考核测评,对2020年度选人用人工作进行了民主评议。
  (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