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施工生产总第3111期 >2021-01-29编印

南昌地铁4号线下越运营2号线
刊发日期:2021-01-29 阅读次数: 作者:

图为盾构下穿作业
图为盾构下穿作业

        南昌讯1月23日,随着南昌地铁4号线丁公路南站至丁公路北站区间管片封顶块顺利拼装完成,该区间右线盾构施工安全下穿运营2号线区间隧道范围,顺利度过高风险区域。
   南昌地铁4号线由中国中铁总承包,一公司、电务城通公司承建二标六工区的合同工程为丁公路南、北两站及其区间,以及丁公路北站至人民公园站区间的两站两区间。丁公路南、北站区间采用盾构法施工,是南昌轨道工程首例下穿运营线路施工案例,区间处于上软下硬的不利地层中,地下水丰富,且出洞仅10环即开始穿越2号线,拱顶离2号线区间隧道底部仅有4.04米,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系数高,属于一类风险源。
   自1月16日右线盾构始发以来,项目部组织专家召开现场调度会,分析盾构掘进参数及地面、2号线区间隧道范围的监测数据,及时反馈意见指导盾构施工。采取不间断监测及巡视,实时掌握2号线区间隧道范围及地表沉降变化,保障了施工有序推进。(叶昌文 蒋莉萍 王中天 余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