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施工生产总第3111期 >2021-01-29编印

老 马
刊发日期:2021-01-29 阅读次数: 作者:滕孟东梁振
        “企业给了我平台,22年来,买了房子,娶了媳妇,有了娃,没有企业,就没有我今天的幸福生活。”
   马湘是二公司湖杭铁路工区负责人、架子队长,大家称呼他 “老马”。1998年参加工作,先后参与了江西三阳跨鄱阳湖大桥、苏州高架桥、承秦十四标、承赤三标、秦沈客专、哈牡客专、浦梅铁路、湖杭铁路等重点工程建设,先后荣获局优秀群安员、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2019年7月,老马担任浦梅铁路架子四队副队长。当时三明市连续遭遇强降雨,鹰厦铁路三明段河水暴涨、积水成涝、道路坍塌、遍地狼藉,险情越来越危险。得知消息后,马湘第一时间带领党员突击队参与抢险。面对狂风暴雨,迎汛而上,连续作战,最终在规定的时间内,提前4小时清除塌方土石方,确保铁路线路恢复通行,为浦梅项目部在信誉评价中争得了加分。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行动是最有力的带动,示范是最鲜明的垂范。
   2020年3月,湖杭铁路三工区施工管理工作处于困难阶段,老马调任工区负责人、架子队长。他勇挑重担,以身作则,带动辐射,设置红旗责任区,营造了责任区内当班能见面、作业能互控、情况能交流、思想能沟通的良好氛围。
   对待工程质量,老马从不马虎。他以建精品、铸智能为己任,以机械化、专业化、工厂化、信息化为支撑,通过精细管理、规范运行,施工生产有序推进,质量安全全面受控。在工区施工生产工作上,每月安全质量评比连续3个月排名第一。2020年6月29日,湖杭高铁全线首孔箱梁成功架设,提前三个月完成节点,树立了企业良好形象。
   在工区员工的心中,老马是位精细管家,也是一位关爱职工的当家人。工区实行独立核算,每花费一分钱都进入成本,决定着最终盈亏,进而直接影响着工区所有职工的奖金和绩效。
   老马总是在如何降低物料消耗、如何减少工期成本等方面做文章,但在安全文明施工、资源共享方面,从不打折扣,坚决贯彻落实各项要求。在奖金分配上,他却表现得非常大方,向一线工人和技术人员倾斜,自己却少拿甚至不拿。
   一眨眼,老马已经在公司干了22年。他一直坚守初心,甘于奉献,积极在一线发光发热。 (滕孟东 梁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