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施工生产总第3111期 >2021-01-29编印

一切为了早日通车
刊发日期:2021-01-29 阅读次数: 作者:
        春节近在咫尺,北方的项目进入冬休,南方的部分项目也开始放假了。但是机械化公司云南玉楚高速公路路面4标的施工现场,却是一片繁忙,火热的工地场面,让这个冬天没有一丝寒意。项目全体参建员工头顶寒风、昼夜奋战,春节期间不停工,一切为了玉楚高速早日通车。
  跑步进场 初战告捷
   机械化公司云南玉(溪)楚(雄)高速公路LM-4标,全长约66千米,有服务区1处,互通3处,施工内容包括路面级配底基层、水泥稳定基层,沥青下、中、上面层,工程造价约3.8亿元。计划总工期21个月,其中楚雄至双柏段按照云南省决战县域高速公路 “能通全通”工程要求,要在春节前通车。
   决战县域高速公路“能通全通”工程是云南省对全省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2020年4月初,项目部接到中标通知书后,立即组织人员跑步进场,开始了紧张的施工筹备阶段。但到春节前通车段一看,土建工程完成不到总量的三分之二,不少路基还没填筑到位,相当部分桥梁墩柱还在施工中。百片梁片尚未预制。未架设的预制梁那就更多了。甚至还有200余米的隧道还未打通,大面积的边坡、水沟等附属工程均未施工。由于受新冠疫情的影响,三三两两的施工人员分布在各施工现场,没有一点大干气氛。线下单位迟迟不能交付工地,要确保年前的通车目标,无疑给路面施工增加了不少难度和压力。
   作为路面王牌军,机械化公司玉楚高速路面4标的全体参建员工,没有因为土建单位施工进度缓慢而观望、坐等,而是按照年底通车目标,一边抓好疫情防控,一边迅速进入施工组织状态。组织人员进行图纸会审,对施工段标高复测;项目经理王晏秋、书记林维祥带队,对沿线各大石材加工厂摸底,从质量、价格上反复比对,最终选择了运距较近、质量较好、价格合理的两家石材供应商,收购了一家石材加工厂。同时还通过自行加工洞渣办法,较好地解决了路面石材供应问题。组织人力、物力建好水稳、沥青拌合站及中心实验室。两个多月过去了,一切施工准备工作陆续就位。6月下旬,项目中心实验室在全线5个路面施工标中,第一家通过监理、业主验收。随后,项目水稳、沥青拌合站均顺利通过验收,砂石料备料大规模进行,为路面顺利开工打下了坚实基础。
  不畏困难 越战越勇
   路面施工准备工作已就绪,但路基交验迟迟未动。
   直到8月初,由业主委派的第三方路基检测交验,才进驻施工单位,路基便开始在零星的交验中进行。而项目部早已摩拳擦掌,全力以赴投入到施工中,做到路基交付一段,路面便施工一段。
   自8月13日,全线第一家顺利完成路面级配层、底基层试验段摊铺后,施工进度、安全质量一直保持全线领先地位。但由于路基交验难以满足路面施工进度,加上土建单位大面积施工对路面施工带来干扰,施工进度想快也快不了。到11月底,通车段路面施工完成不到总工程量的三分之一,还有近三分之一的路基尚未交验,少量桥、隧还未贯通……眼看工期一天天逼近,压力一天天加大。
   项目部按照业主调整后的工期目标,即在春节前,确保27千米通车段半幅通车。尽管通车条件有所放宽,但因为时间紧,气温一天比一天冷,但要在两个月的时间内,完成27公里路面的工程量。只得孤注一掷、背水一战。
   项目倒排工期至每天,摊铺机由三台增加到四台,施工作业面也视路基交验进度,由一至两个增至三个,且做到水稳基层摊铺与沥青下、中、上面层摊铺同时推进。项目领导班子全天候跟班作业,有问题解决在当天、解决在现场,打响了决胜通车的歼灭战。项目全体职工、农民工,时时坚守各自岗位。在最前线的管理及作业人员,在轰鸣的摊铺机、压路机声,挂线、放桩、用铁铲铲着拌合料补平、测量温度、厚度、压实度、平整度等,一丝不苟的工作。一坚持就是12个小时,甚至一个通宵。
   到了12月份,隆冬时节的云南,白天气温最高达到十一、二度,但遇寒潮天气或下半夜,温度降至了零度以下,项目员工不怕苦、不怕累,24小时连轴转。
   水稳基层施工队长蹇长春,夜以继日的坚守在施工现场。累不累?他们的回答出乎我的意料,“只要料跟得上,摊铺设备不出故障,一直不停的干下去。看到有产值,有收获,不但不累,反而还觉得很有成就感。最怕的就是设备出故障。”
   一天上午,正在进行油层施工的摊铺机,因一根油管突然爆裂,施工戛然而止。现场还有两车沥青料,拌合楼还在不停的拌料。现场值班的队长李常林心急如焚。如果沥青拌合料放置时间过长,温度过低就面临报废。他一边通知拌合楼暂停拌料,一边安排修理人员迅速到场拆换油管。两个小时,就使设备恢复了正常运转。未摊铺的两车沥青料温度还在控制标准内。一旁精神高度紧张的李常林,脸上才有些微微的舒展。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
   有付出,就会有收获,随着土建工程路基、桥梁的大面积交验,路面施工进度一天比一天快。目前,一天最多可完成水稳基层1.9公里(单幅)、完成沥青层施工达2.6公里。12月,完成路面配层、下基层、上基层28.7公里,完成沥青下、中、上面层(单幅)共22.6公里。2021年1月份,仅25天就完成了路面级配层、下基层、上基层共26.6公里,完成沥青下、中、上面层共27.8公里。春节还10余天,项目全体员工正铆足劲,向通车目标发起猛攻。
  (郭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