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集团新闻总第3111期 >2021-01-29编印

安心返乡
刊发日期:2021-01-29 阅读次数: 作者:叶昌文滕孟东祝洁琼
  “祝您们一路平安,过个幸福团圆年。”1月25日,一公司南昌工程指挥部包车送农民工返乡活动正式启动。54名民工兄弟做完核酸检测后,乘坐爱心专车安心返乡。
   陕西略阳县的钟明军感激地说,“项目部领导向我们承诺,免费包车回家。我们都安心地完成了安排的工程任务。”91年的高甲明兴奋地说,这是他第一次出省打工,“一年到头,只有春节能回家,天天都盼着。坐专车回家,确实很方便”。炊事员候桂芝,44岁的她,买了两大袋年货。刚上大一的儿子已经回到老家略阳,正盼着一家团圆。
   春节将至,二公司认真对照《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健全督查工作机制,加强工作调度、跟踪问效和传导压力,确保农民工温暖过冬、安心过年。实行下管一级、责任包保制度,签订《责任包保承诺书》并承诺如期完成,努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清欠责任体系。落实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及平台建设、建立使用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按月足额支付工资等,确保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确保年前实现零拖欠、零上诉“双清零”目标。
   路桥公司实施四大行动,全方位做好农民工返乡工作。暖心关爱行动,开展了春节慰问活动,发布慰问信,发放慰问金和慰问品,把关爱送到一线。服务保障行动,帮助农民工统一购票和统一核酸检测,对于春节期间留守项目的农民工实行“点对点”服务。权益维护行动,开展了根治欠薪冬季专项活动,设立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节前农民工工资均发放到位。平安过节行动,安排专人负责农民工返乡情况调查统计,准确掌握返乡时间、人员数量和身体状况等关键信息。 (叶昌文 滕孟东 祝洁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