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集团新闻总第3111期 >2021-01-29编印

舒心留下
刊发日期:2021-01-29 阅读次数: 作者:罗强民袁仁涛李擎柱
  “低风险地区倡导群众就地过年,非必要不出行。”连日来,局属各项目在倡导“就地过年”的同时,设身处地为“异乡人”着想,出实招用暖招,既有真金白银的关怀,也有真情实感的温暖,让“就地过年”的员工感受到家的温暖。
   1月25日,六公司武汉地铁5号线项目部一边在分秒必争抓紧施工,一边在准备就地过年。
   凌晨2时,黄鹤楼下,彭刘杨路站至司门口站左线区间施工现场一派繁忙,一班作业人员正在浇筑道床,一班作业人员正在加班加点绑扎钢筋,力争春节前完成该段轨道工程。
   聂忠福是一名来自云南的劳务工。他说:“在这儿工作两年了,去年复工,专门包车去接我们回武汉。现在工期比较紧张,我们班组58人都不回去了。”站在一旁的劳务工王东东说,工地住宿条件好,24小时有热水,有专门的卫生间和沐浴间,住宿还免费。“我们春节都愿意留下来,是疫情防控需要,也是给家里增加一份收入。”
   项目不放假,预计留130人。这次国家提倡就地过年,我们率先响应,除了工资每月按时发放,春节加班还制定了激励措施,为全体员工准备年夜饭,准备大礼包。项目经理罗强说,春节一结束,项目部就能马上掀起生产大干。
   “主席,今年我也不回家了,申请就地过节!”性格一向腼腆的湖南邵阳小伙杨希,向电务城通公司广州地铁十三号线项目部工会主席陆满天报备。
   距离春节不到半月,面对国内疫情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形势。该项目部积极响应广东“非必要不离粤、非必要不到中、高风险地区、非必要不到境外”倡议,鼓励员工“就地过节”。已有15名员工报名,其中有项目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也有劳务人员。留人先留“心”,项目部提前做好统筹规划,配备充足生活物资保障,拟定留守员工奖励及错锋返乡计划、布置过年文娱活动等“暖心”措施,让“就地过节”员工获得幸福感、归属感,同时也为节后复工复产创造条件。 (罗强民 袁仁涛 李擎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