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110期 >2021-01-22编印

我们的友谊
刊发日期:2021-01-22 阅读次数: 作者:
  二公司 陈 晶
   毕业那年,大毛签了中铁建,我到了中铁,从此断了联系。
   直到我结婚,大毛忙着都没有时间参加。而后没多久,趁着工作调动转机到衡山,请我吃了一顿饭,又匆匆飞走了。毕业六年也就见了这一面。到上个月正出差,接到大毛语音。问我是不是在二公司,这会儿正在我们老挝项目部吃饭呢。大毛一跃成了“局指领导”。大毛是北京人,读书那会儿老能唠嗑,北京话儿化音挺好听,我跟大毛唠得多,口音都有点被带偏了。快毕业那会,刚认识我的学弟学妹们都以为我是“北京人儿”,纷纷调侃我是湖南和北京混血。
   我和大毛专业都是土木工程,实习都是实打实跑工地,没有传说中轰轰烈烈的英雄故事,也没有惊天动地的开疆扩土,只有平平谈谈地学习,按部就班地毕业。我们一起起早贪黑去图书馆自习画图,一起披星戴月背规范、学软件,一起顶着两个熊猫眼吃泡面,一起边分享治脱发秘方边熬最晚的夜,一起被毕业设计虐成狗……记得那年冬天的测量实习,我和大毛在寒风中扛着测量仪,冷冽的风吹在我们的脸上,我俩的手冻得红彤彤的,每说一句话都喷出一股白雾。冬天路面结冰,换点时大毛笨拙地拿着水准尺扑通一声摔倒了。我在一旁插着腰笑的上气不接下气。大毛一边骂骂咧咧一边手脚不停的测量、瞄准、记录。当我俩终于测完的时候。看着对方里三层外三层裹得像只熊,脸上还多了两坨高原红。不约而同地哈哈笑了。年轻时候的欢喜总是这么简单,小时候的我们总想快点毕业。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见见外面的人,毕业后恍然明白原来真的是“少年不知愁滋味”。
   记得土木院喝酒的规矩男女比例向来是3:1。一杯倒的大毛每次聚会都帮我挡酒,用他们的话来说,就是“他们这么多男生轮都轮不完呢”。就这样,酒量不好的大毛替我挡了四年酒。如今大毛也不是喝一瓶啤酒就倒的毛头小子。我也不再是年幼无知的黄毛丫头。我们都多了一些身份,少了一些不羁,也多了一些担当,少了一些洒脱。虽然我和大毛最终还是没能见面,但我知道,要是大毛见了我,肯定会举起酒杯对我说:“嗨,这么多年你还是没怎么变,这一回我可不会一瓶就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