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110期 >2021-01-22编印

春天会来
刊发日期:2021-01-22 阅读次数: 作者:
  机械化公司 柴用生
   燕赵自古多慷慨悲歌之士,这是古人的共识。汉人刘向用“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状写荆轲的气魄。三国传奇张翼德“长枪刺破云霞,风卷残骑裂甲”、常山赵子龙“血战长坂坡,征袍透甲红”。这一路慷慨烈歌到近代依然激昂:视死如归的李大钊、奋勇杀敌的狼牙山五壮士……也许是北方的烈风飞沙和酷暑严寒造就了河北人坚毅果敢、沉稳厚朴的性情。
   2021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袭击河北石家庄、邢台、藁城、南宫……为严防疫情蔓延,石家庄、邢台、藁城、南宫等地快速实行全域封闭管理,其他地区严格执行“非必要不出省”,全力防范疫情输出省外。石家庄地区迅速启动全员核酸检测,从咿呀学语婴儿到蹒跚老人,从逆行而上白衣天使到普通战疫志愿者,河北人与时间和病毒赛跑,3天的时间,完成1025万人核酸检测,用实际行动传递着必胜的信念。这也是心存大局的河北人为全国抗疫展现的河北精神。
   作为一个远离家乡千里之外的河北人,近段时间每时每刻都在关注着河北家乡疫情,也被全国各省专家医疗队星夜驰援河北、和衷共“冀”的报道深深感动。
   战疫中,李瑞芝的故事让我泪目。55岁的她本来可以选择留守二线,却夜以继日地忙碌在核酸检测现场。以冲锋的姿态将生命定格在抗疫一线。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普通人。不是所有的冬天都会寒冷,因为有人用身躯挡住了扑向万家灯火的寒风。
   放寒假在家的儿子给我发微信,说他已经加入家乡大学生疫情防控志愿者,要为战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说你已经长大,应该去为疫情防控做些有意义的事,守护好家乡也保护好自己。我知道,和很多普普通通的河北人一样,在平平凡凡的故事中展现着品格:虽低调内敛少言,却心中有爱、迎难而上,从不退缩。
   没有过不去的坎,更没有翻不过的山;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也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河北加油,家乡加油!春天会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