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110期 >2021-01-22编印

不愿再有的感动
刊发日期:2021-01-22 阅读次数: 作者:

图片1
图片1

  二公司 谢玮奕
   有这样一个故事:父亲85岁了,一天窗外飞过一只乌鸦。他问:这是什么?儿子说:是乌鸦。过了一会儿。父亲又问:这是什么?儿子有点不耐烦地说:是乌鸦!过了一会儿。父亲又问:这是什么?儿子吼了起来:说了是乌鸦。你怎么回事啊!
   翻开四十年前父亲的日记,今天儿子三岁了,他指着公园的乌鸦问我:这是什么?我告诉他:是乌鸦。他又问,我又答。他问了11次,我答了11次。我亲了亲他,他笑了。
   真实就是感动,感动就是生活。对于感动的解释可能没办法统一,但是因为感动带给我们的感受却是一样的。
   这件事发生在2017年的7月。
   我是北方人,那一年我在湖南衡阳二公司人力资源部工作。父母一直在河北唐山老家。虽然相隔千里,但好在我赶上了科技发达的数字时代。语音、视讯或多或少解决了“儿行千里母担忧”的问题。而且我在大学时,就养成了每天至少给家里一通电话的习惯。邻居都羡慕我跟爸妈相处的模式。
   我回想,那是“感动”发生的前两天。我一如往常的在晚饭后拨通了老妈的电话。一声、两声,诶?按照从大学开始就培养出来的默契,最多两声就接通了呀。三声、四声……
   “喂?儿子”“妈!干啥呢,咋这么半天才接电话?”
   “没事,刚刚在洗手,正在擦手,还没擦干。你电话就来了”
   说到这里,我才发现老妈的声音感觉有气无力的。
   “妈?你声音不对,不舒服吗?”
   “嗯……这两天胃病犯了,胃有点不舒服,没事。”
   确实听得出老妈口吻中带着一丝丝 “假装”的语气,可能是怕我担心吧。简单几句话后,老妈先提出了挂断电话。当时,莫名的有种不安。
   隔天中午,尽管因为手中的工作和稀松平常的氛围让我的不安有所减轻。但饭后第一件事,还是拿起手机,长按数字“1”快速拨通了老妈的电话。虽然这通电话是在响铃两声就接通了,但是我的焦点全在老妈的声音上。一声“喂”,我便马上察觉和昨天的声音并没有什么两样。没等话说完,我焦急的问:“妈,声音怎么还是有气无力的?每次胃病不是隔天就没事了吗?不行让我爸带你去医院检查一下。”听得出来,电话那头在用强忍着某些疼痛语气说:“没事啊,过两天就好了。”我有些急躁了“别不舍得花钱,检查一下是什么原因啊!”我不知道电话那边是没办法强忍很久还是没办法再撑。老妈的语气也有些生气“说了没事呢!你快踏实上你的班吧!我先躺会!”
   又一次先挂断了我的电话。
   说实话,在同学、同事、邻里、亲戚眼里,我很孝顺。可是“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我现在身在异乡,那好,找个理由嘛,我是“子有四方之志”,做到“父母唯其疾之忧”,那父母呢?
   第三天清早,我怀着复杂的心情来到部长办公室,递出一张请假条。跟部长说明了这两天的担心和顾虑。部长在签字同意的同时安慰我:不要担心,没事的,也该回家看看了,并叮嘱我注意安全。
   我肯定是相信老妈没事,但是这归心似箭的心情难以言喻。
   想给他们个惊喜,我没有告诉爸妈,订好了车票,收拾好行李。虽然是一波几折的转车,但车窗外的风景特别美。一路上,我期待,是因为老妈说过翻着日历数着和自己见面的日子。我担心,是因为雪大路滑。老妈出门是否安全;我幸福,是因为还有不到九小时就能跟老爸老妈见面。我害怕,是因为一向直来直去的老妈像是有事情瞒着我。
   终于晚上20:58,我到了家门口。我老家是平房,隔着门缝望向屋子,灯都没有开?我心想:这么早就睡了吗?敲门声在北方冬天的这个时间显得格外响亮。可是屋子里半天没有亮灯,也没人来给我开门。这是没在家吗?我再次拨通了老妈的电话。
   “妈?你在哪?”“儿子?这么晚打电话?我在家呢呗”
   “在家?我就在家门口,敲了半天门都没人应?”
   “你忽悠我呢吧?你回来了?”
   “是你在忽悠我。你在家那你来给我开门吧。”
   “你就骗我吧,那你等着,我来给你开门”
   ......
   “我开了门了,没有人啊?”
   老妈没想到我会回来,她这举动让我很不安,也很气愤。
   “妈!你为什么骗我!我就在家门口!你根本没在家!”
   “你真回来了?”“我真回来了!”
   “我...我跟你爸在市里逛街呢。”
   这里有让我越发的生气和担心,因为我老爸在外地工作。平时都是半个月一个月回来一次,按照频次老爸是不可能现在回来的。
   “那你让我爸接电话!”
   “儿子,你回来了?”
   “爸!你们到底在哪里?那我来市里找你们!”
   我的情绪非常激动,语气也很差,这时我隐约听到电话那边旁人传过来的声音 “别瞒着了...”
   “儿子,我跟你妈在医院。”
   我在原地徘徊的脚步止住了,手中晃悠的行李掉在了地上,路灯照在身上,投在地上的影子一动不动。
   “医院?哪个医院?怎么了?谁怎么了?!”
   “你先别急,我们在市工人医院。你等几分钟,你姐来接你...”
   脑子一片空白的我蹲在地上,我等……这几分钟对我来说是无比漫长的几分钟,欲哭无泪。
   坐上姐姐的车。在赶往医院的路上姐姐告诉我,7月25号那天,也就是我给老妈打电话的第一天,老妈出了车祸。姐姐说不幸中的万幸,不是特别严重。但肋骨断了2根,需要住院恢复,怕告诉我影响我工作。以我的脾气怕放下工作跑回来,就瞒着没告诉我。姐姐后面说的话应该是安慰我,但是我什么都听不进去。到了医院,我飞奔跑上住院部大楼。打开601室的门……电视剧里演的都是真的。一样的病服、一样的吊瓶、一样蜡黄的面庞,我两步跨到老妈床边,紧紧攥着老妈的手,也能感觉到老妈在试图很用力的握住我的手。眼泪不争气的流了出来……我不知道说什么,竟然也说不出来……
   回想,惊觉。
   小时候眼中总觉得爸爸很伟大,以为拽着老爸的衣角就可以乘风破浪。长大以后发现,老爸其实没有那么伟大。笔直的身板被岁月描出一条残忍的弧线。小时候眼中觉得妈妈很“烦”。所有的事情就像纸包不住的火。可是,这一次她却瞒过了。超出我想象的伟大。是什么让老妈把一句“注意安全”一说就说了二十几年。
   爱,让渺小变得伟大。当然,这样的感动太过沉重。我不希望有下次,只希望任何时候你们第一个想到的人是我。
   小时候,总骗爸妈我没钱了。现在,总骗爸妈没事有钱。
   小时候,买了东西回家总是把价钱给爸妈往高了报。现在,买了东西回家总是把价钱给爸妈说得很低。
   小时候,在外面受了委屈回家总是在爸妈面前哭着说。现在,受了委屈回家要想着办法在爸妈面前保持笑容。
   其实,我们都长大了。可爸妈却变老了。我们肆意的疯狂生长,与曾经的他们失散。现在,我想靠他们再紧一点,不管用什么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