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109期 >2021-01-17编印

小站旁的陵园
刊发日期:2021-01-17 阅读次数: 作者:
  四公司 伍毅夫
   作为一名铁路建设者来说,走南闯北,听从召唤,经常转移工地本是极为平常的事,但这次要离开战斗过的地方,还真有些依依不舍,值得很多留念的事,那就是我曾经工作过八年之久的湖南黔阳县江市公社。
   这里的山山水水都和我结下了深厚的感情,熟悉的山峦,平整的路基,高高的桥墩,彩虹般的钢梁……最令人难忘的,却是江市车站,附近路基旁的,那座普通的烈士陵园。
   七十年代初,我们刚结束湘黔铁路的大会战,还未来得及看一眼新铺的钢轨,就转移到枝柳线上的一个小车站工地—江市公社,湘西初冬的天气格外寒冷,一般的树叶都落光了,只有那山坡上的衫树还长得郁郁葱葱、青翠挺拔,我们刚放下行李,搬到公路边才修好的工棚住下,就发现住地附近不远处有一座红军墓,周围长满了杂草,墓碑经过风雨长期的侵袭,显得字迹模糊不清,但按计划要求我们只好和红军墓相邻而居。
   那是一个星期天的上午,我们队组织团的活动,请来了当地政府的领导,来到红军墓前给我们讲述这墓的来历,那是1934年红军长征部队从湖南通道向贵州转移,有七位红军战士受伤经过这里,遭到了当地土匪的杀害,把他们的尸体抛在荒山野外,更没有留下姓名,为中国革命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流尽了最后一滴血。解放后,当地政府得知后,给牺牲在这里的红军战士修起了一座简易的坟墓。
   队上决定由团支部组织团员青年重新修缮红军墓,以缅怀先烈们的丰功伟绩,以寄托后人的哀思,大家冒着凛冽的寒风到远离驻地几百米外去抬石头,把红军墓周围加高加宽并用水泥砂浆抹面,还请有经验的老石工赵师傅打磨一块高大的石碑,并一笔一划刻下我写的碑文:一九三四年冬,中国工农红军在二万五千里长征途中,经过此地,有七位红军战士被土豪劣绅残害而光荣牺牲。赵师傅凿刻后,我又用红油漆把文字重新填写一遍,使它更加耀眼夺目。
   我们单位原铁二局八处 (现五局四公司)在修建完枝柳铁路后,以纪念那些在施工中或其他原因发生的因工死亡的同志,为了让这些烈士有地方安葬,为了后人的祭奠,烈士陵园修在铁路江市车站旁的路基边,也在红军墓的附近,让来往的旅客群众看到他们,记住他们。记住他们为铁路建设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记住他们的姓名,刘建中,王恩新…每辆列车经过这里的每一次鸣笛,都是向这些默默无闻的战友致敬!
   离开江市那天,我来到烈士陵园特地采摘一些松枝和野花摆在烈士的墓前,我缓慢地离开,踏上转移新工地的列车。我在车窗上举目回望,那山峦层层叠叠像大海的波涛翻滚着绿浪,新修的路基像彩带般在群山中环绕,那一座座青山不就是这些红军战士和铁路工人的化身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