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集团新闻总第3109期 >2021-01-17编印

青春写芳华
——记中老铁路建设先进个人曹东
刊发日期:2021-01-17 阅读次数: 作者:许浩乐
  参加铁路建设,一个主要原因是因为自己的技术梦想。43岁的曹东,二公司万象南项目部项目经理,自1995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与隧道打交道,一路走来总是有着一段段不平凡的经历。
  一
   与“死神”擦肩而过。说起此事,曹东记忆犹新。2005年4月26日15点,他正在现场的沪蓉西野三关隧道突然塌方了。加上自己共27人被困。作为领工员,曹东临危不乱,带领被困人员积极自救。他们拆掉风管,通过敲击风管向外发出了求救信号。又临时搭接了一盏碘钨灯,随时观察隧道变形情况。经过3个多小时紧急抢险,他们从洞顶空洞撤出。曹东是最后一个撤出的。
   虽然外表粗犷,但曹东爱动脑子,心思缜密。先后参加了石长、株六、渝怀、沪蓉西、中老铁路等多个国家重点工程建设,攻克了数十座隧道的“疑难杂症”。
  二
   2016年,曹东来到老挝,参加中老铁路建设。项目部负责施工的磨丁隧道全长6453.5米。
   “第一个难题是涌水,几个工作面都有涌水。从2018年10月份开始,涌水就特别丰富。最大的一次整个掌子面就像水帘洞一样,每天达到2.5万立方,相当于11个标准游泳池的水量。施工了400多米,而出现涌水的地方则不计其数。受断层影响,伴随而来的也是一次次掉块、溜坍。
   作为项目常务副经理,曹东蹲守现场观察,向专家请教,查看地质报告。他研究确定的“排堵结合,注浆加固,先撑后挖,随挖随撑、同步对称,及时封闭”的整体施工原则,将设计的超前小导管加长加密,同时根据涌水情况,全天候不停排水,形成了一套“全断面帷幕注浆”施工工艺,破解了涌水难题。这既保证了安全,也保证了进度,最终磨丁隧道提前7个月贯通。
  三
   二公司万象至万象铁路项目作为磨万铁路的应急工程,老中铁路公司要求2021年11月30日同磨丁至万象铁路同步开通运营。工期一年半,去掉雨季时间,满打满算,有效的施工时间仅有7个月。
   工期紧、任务重、压力大,加上疫情影响,施工进展能否顺利往前推进、全面展开,不仅与前期施工组织、资金、机械设备、物资材料等有很大关系,还与项目征地拆迁工作的推进快慢有直接关系。
   第一次担任项目经理,曹东压力山大。要想施工,必须先拿下土地。他亲自带队,主攻征拆工作。白天挨家挨户上门拜访。晚上组织召开征拆专题会。几乎动用了一切办法和力量。但是征拆补助标准未定,当地村民死活不同意。一时间,一切工作陷入了僵局。但是曹东并未就此放弃。他积极寻求政府和老中公司帮助,紧跟政府征拆人员,协调推动征拆工作。
   一天睡觉时间不足四个小时,体重直线下降。就在坚持不下去的时候,红线征地却势如破竹。很短的时间里,就完成征地2139亩公顷,完成率92%。这为项目部“决战四季度,决胜保目标”大干快上,完成全年产值奠定了基础。
   2020年7月25日,项目举行开工仪式。曹东反复强调,要立即组织施工,确保产值。为了加快生产进度,曹东组织出台了涵洞、连续梁、桩基施工节点考核奖励办法,根据每一个结构物、每一道工序排出工期,细化到每天完成量。根据每天完成任务情况,不断优化资源配制、加强过程管控。同时,还把协作队伍的考核与项目职工考核挂勾,切实实现了工作“有人管、争着管、都想管、管到位”的管理目标。
   “每个工点都要去看,而且看的非常仔细,总能发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并现场解决。”综合队队长廖志华说,曹东每天坚持到项目全线走一遍,给工点解决了很多难题。目前,项目大干氛围已经形成,日产值突破400万元,12月份产值已突破1.04亿元。形象也出来了,逢通特大桥连续梁工点荣获老中公司2020年“标准化工地”荣誉称号,获得了中老铁路公司的高度肯定。
   曹东也凭借其出色的现场管理能力,先后被老中铁路公司评为 “管理精英”“优秀共产党员”,并在中老铁路公司生产会上作了管理经验交流。还被中国中铁评选为中老铁路建设先进个人,并被授予中国中铁劳动模范称号。
   如今,已进场7个月,剩余有效施工时间仅有5个月,工期压力非常严峻。曹东站在工地现场,看着贵如油的春雨说,雨季已经来了,希望种下的种子,可以茁壮成长,来年有个好的丰收。(许浩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