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108期 >2021-01-08编印

时光印记
刊发日期:2021-01-08 阅读次数: 作者:
  四公司 孙 宇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过隙,忽然而已。不知不觉中,2021年已经到来,再回首,思绪已飘向远方。
  港湾
   2020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节奏,工作、学习、生活似乎被按下了暂停键,一切戛然而止。为防止疫情蔓延,每家每户都进行自我隔离,一时间,家也成为了我们最小、最安全的避风港。参加工作以来,印象中这是与家人团聚时间最长久的一次,宅家的日子里,似乎啥也不干,总会被念叨。似然而然,以前从不做饭的我,开始研究食谱,成为了家里的“食神”;老婆开始跟她的学生们传授网课,当起了网红“女主播”;在物资短缺期,老爸每天会定点外出询问口罩情况,以及采购所需生活物品,成为了家庭“守护战士”;老妈则一如既往地操心着家里的柴米油盐酱醋茶,成为了家里的“团长大管家”。每天的日常便是一家子坐在沙发上,烤箱里,收看着电视机,开始“把酒话桑麻”……不平凡的开年,平淡的拾忆,也让我感受到了“家人闲坐,灯火可亲”的温馨港湾。
  责任
   “请公司所属各单位党政负责人务必于2月8日前抵达项目部,第一时间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工作”。一纸通知,还没来得及缓过神,手中的电话瞬间响起,划破了短暂的宁静:“孙书记,公司视频会领导有指示,咱俩赶紧订票买同一趟车次,没太多时间犹豫了,收拾行李即刻就得出发”。当我收拾好行李正准备走出家门,家人们的叮嘱不绝于耳:“外面风险大,记得酒精消毒,口罩戴严;多看新闻,注意饮食;路上注意安全,到了一定要报平安”。短暂的相聚再别离,只会让情绪更加涌上心头,我强抹去眼角的泪水,转身便启程。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生命重于泰山。抵达项目部后,负责人第一时间组织召开部署会,按照当地政府及公司相关精神指示要求,全员出击,上下联动,经过项目全员十来天的共同努力,项目各项工作正常运转,疫情工作平稳可控,复工复产也是如期推进。看着越来越热闹的项目部,越来越“喧嚣”的施工现场,越来越繁华的街道,此时此刻感觉工作、生活才回归了正轨,我也长舒一口气:没有岁月静好,我们只有负重前行。作为家庭一员,我的双肩扛着对家庭负责的重任;作为公司职工,我践行着对企业负责的初心与使命;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是多了一份对社会和人民的责任与担当。
  怀念
   “抽屉泛黄的日记,榨干了回忆,那笑容是夏季……”磁带盘还在播放着杰伦的歌曲,桌底下泛黄的老照片,无数回忆却已开始连接……十年前的夏天于我而言,或许是最美的夏天,静谧如梦的校园,午后斑驳的阳光,人头攒动的操场,奋笔疾书的教室,一幕幕仿佛都映在眼前。仿佛自己的青春就在这个渐走的冬季还踱着足音,而现在的我们不得不在每天的工作繁忙、生活奔波谢幕后,重新描眉化妆,养精蓄锐去迎接明天接踵而来的各种挑战。可是人生就是如此,即便你停顿逗留,时光依然会在渐走渐远的时空里把你雕刻成一粒历史的尘埃。纸短情长,却也诉不完当时青春年少。
   品味生活,知人生百味;感悟岁月,懂人间芳华;珍惜友谊,任岁月空留;把握年华,让青春无有虚度。当我们走得太远,不会忘记我们从哪里出发;当我们走的太快,更不会忘记我们为什么而出发。迈入新的一年,我们即将开启新的篇章,书写更加辉煌灿烂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