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108期 >2021-01-08编印

工地腊香味
刊发日期:2021-01-08 阅读次数: 作者:
  贵州公司 汪静
   “橘子皮不要扔、甘蔗皮不要扔、花生壳也不要扔”,远远地听见办公室传来一阵念叨声。走近一看,只见一个圆脸、留着齐耳短发的中年妇女正捧着一个箩筐,手里一边扒拉着收来的各种果皮儿,一边絮絮叨叨地念到,“你们呀,一点也不懂,这些皮儿可都是宝,是我最近一段时间做家乡菜的灵魂哩,可千万别给我扔了,都给我装到塑料袋里留着”。
   在贵州公司南玉铁路项目后勤主管石晓燕眼里,看到啥果皮都如宝一样收起来。
   最近一段时间,她可忙坏了,跑前跑后、像个陀螺一样转个不停,忙着为项目职工做一道美食——熏腊肉、香肠。项目职工大多来自贵州、四川、湖南三地,可以说熏腊肉、香肠那股醇厚又霸道的香,承载了大家对家人的思念和乡愁。尤其临近年关,大家对家人的思念更加浓郁,也更怀念那黝黑奇香的老腊肉。为了慰劳远离家乡的员工,慰籍大伙的思乡之情,让远在他乡的员工偿到家乡的味道,石姐自告奋勇,经项目领导同意后,购买了两头猪为大家熏腊肉。可是工地上不比家里有火房,有熏肉的地方,于是石姐又到处忙着找材料、做支架,这里找几根钢筋、那里收几块彩钢瓦,就这样一个临时搭建的简易熏肉棚成型了。
   熏肉棚搭起来后,石姐更忙了。从买猪、割肉、腌肉、挂肉、买配料、灌香肠等都能看到石姐忙得不亦乐乎。燃起柴火以后,石姐之前收集的那些宝贝皮儿终于派上了用场,烟火里满满的都是橘子皮儿的清香。
   熏肉那可是个细致活,要足够耐心,火大了肉就熏老了,嚼不动;火小了肉就熏不好,不入味。接连几天,广西都是大风,这可累坏了石姐,凳子还没坐热,又得去看肉熏得怎么样了,火是不是被风吹大了。后来她干脆搬了个小凳子,连吃饭的时候都在守着,一心想把腊肉熏好,给大家送上最好的家的味道。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半个多月的努力,石姐的腊肉终于熏好了。熏肉棚里二层铁架上,挂满了密密麻麻的腊肉。一块块腊肉金黄油亮,散发着沁脾的腊香,几段青冈木横在地上,加入的各种果皮,灰白的余烬中闪着火星,别有一番“家”的味道。
   不仅如此,石管家还把项目部后院的空地开垦出来,种满了绿色蔬菜,还养了几十只土鸡,让原来光秃秃的空地变得生机勃勃、郁郁葱葱,让员工们经常吃到绿色又环保,新鲜又健康的美食,为舌尖上的安全设置了一道重要屏障,大大提高了职工的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