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108期 >2021-01-08编印

等雪来
刊发日期:2021-01-08 阅读次数: 作者:
  二公司 胡 凯
   比一周前更久,就看到了年末会大幅降温的消息。我想,可能雪会来。那我就真心要无比欢喜了!今年其实是见过雪的。那天的大雪来得毫无征兆,旁人纷纷拿出手机拍漫天飞雪,欢喜与雪扑面而来。那时的飞雪是真大啊,大得车前雨刮器都“唰唰唰”忙得团团转,大得远处的峦嶂仿佛瞬间就白了头。多想大车走的轻些,压多了雪就不白了。多想漫天纷飞的雪花再飘久些,这样明天推窗,“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美景就能入怀,多么美妙啊!
   一路风簇拥着雪花,姿意地飞舞,模糊了前路,白了远山,许给大地一片银装素裹,分外妖娆。
   进入建德县城,更添胜景。只见新安江宛若玉带,江上飞雪飘飘,江面雾气升腾,胜却人间无数,好一幅人间美景图。
   晚上在江边住下,我已经迫不及待想见到明天朝阳东升,霞光万丈,初雪银装的场景。调好闹钟,平复心绪,一边静听雪花洋洋洒洒落入大地的怀抱,一边默念孟浩然的《宿建德江》“移舟泊烟渚,日暮客愁新。野旷天低树,江清月近人。”无梦到天明。
   天刚亮,在闹钟的急切催促中,我翻身而起。匆匆洗漱,带上手机,赴江雪之约。一路行人稀少,路面已罕见风雪痕迹,我心里有些打鼓,不由加快了脚步。
   行至江边,但见群山环伺,银装依旧,心里的一块石头落地。要看人间胜景,当至绝顶,城无绝顶,却有高楼。经过打量,选取江边最高建筑,径直登之。
   “六出飞花入户时,坐看青竹变琼枝。如今好上高楼望,盖尽人间恶路岐。”登至最高楼顶,风景果然非凡。
   一眼望去,远山近水,尽收眼底,层峦叠嶂,众山皆素色,却分出层次。山高处白色一片,山低处因温高雪融,显露出青山本色,城市建筑,掩映在群山环抱中,弧圆拱彩虹桥飞架新安江上,当得起一个“入则宁静,出则繁华”。偶有苍鹰翱翔高空,身姿矫健,弧线优美,“俯视苍茫大地,白茫茫一片,真干净!”
   在高楼冷风中等候,竟浑然忘冷,只轻轻跺脚,静待日出。那远处山巅的一轮橙色圆盘,从橙红变成桔黄,又从桔黄变金灿灿。
   开始欲不出,仿佛冬日早晨赖床的幼童,只见些许光芒。既而缓缓升腾,露出半个脸庞,渐渐迸发出半空暖色,群山之上仿佛镀上了一层金色,愈发娇艳。
   “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想着这雪后初晴的万山美景,心上不由得更暖几分。
   终于,像幼童下定了决心,不早起,就吃不到香喷喷的包子油条,太阳一下站上了天空,把一身金辉洒遍了群山,照亮了新安江。远山在朝阳里,披金带彩,却也愈发看不真切,成就了那“最爱东山晴后雪,软红光里涌银山”。
   新安江上开始波光粼粼,街面上人来人往,好一片“烟火人间”。借前人佳句改之吟之“暖阳初雪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大寒已过,冷空气南下,收拾心情,再等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