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108期 >2021-01-08编印

梆声
刊发日期:2021-01-08 阅读次数: 作者:
  四公司 伍毅夫
   梆是我们川北家乡那带有名的打击器具,用老竹子下半部分比较大的那节锯下来,两头留有竹节,中间开一条长方形的口,用木棍敲打就发出清脆响亮的声音,在山区还用来作为传递信息的工具。
   1963年初春的一个早晨,我在家中床上睡得正香的时候,被一阵急促的梆声敲醒,我急忙问父亲:“这生产队里敲梆是什么意思?”父亲告诉我:“快走生产队里出大事了。生产队长在敲完梆后大声地吼道,育秧的秧田田坎垮了,水放干了,大家赶紧去砌田坎,要不今年栽不成秧,社员就没……社员就没饭吃了。”我听父亲的一席话,觉得情况紧急,山里人把水看得很重要,我立马穿上外衣就跟着父亲一同跑到队里的秧田去了,看到生产队里分散居住的壮劳力,听到梆声都来齐了,大家冒着刺骨的寒风,有的忙着抬石头,有的挖土,我父亲站在田里冰冷的水中砌田坎,那苍劲有力的大手把一块块石头砌得稳稳当当,大家费了半天时间才把长二丈多的缺口砌好,这才保住了秧。
   在回家的路上,我问父亲生产队现在怎么还在敲梆?父亲给我讲述了这梆声沿袭下来的故事。那是在1948年,我们这里解放的前夕。中共营山县地下党到我们这带发动群众武装起义,准备迎接解放。
   一次地下党员正在我们爬山湾里的李家院子召开骨干群众会。负责人安排我父亲在远处放哨。如果遇到国民党特务来抓地下党员,要求我父亲大声地不断地敲响梆声做暗号,给地下党员通风报信。以便大家早点疏散躲藏起来。国民党特务知道这件事情后,一行数人,气势汹汹,荷枪实弹就往李家院子奔去。父亲看到,情况危急,赶忙跑去敲响挂在屋后树上的梆声。急促的梆声很快就穿过山谷,传到了山对面开会的地点,大家很快就散开了。国民党特务跑到那里时,没有抓到地下党员,却把三个农民抓走了。当天,还把我父亲抓起来严刑拷打,逼问为什么要敲梆报信,把地下党员放走。父亲争辩地说,我们湾里的老规矩就是出了大事就要敲梆。你们没有看到我们的老秧田坎垮了嘛。几家人打伙的秧田水放干了,栽不上秧,大家没饭吃,老百姓要饿死人,这不是大事吗?国民党特务看到父亲态度强硬,也有道理,就扇了几个耳光,打得遍体鳞伤。过了一段时间,还是把他放回了家。后来,这敲梆的事就传给下一代年轻人了。
   解放后才得知,国民党特务抓去的三位农民被带到了重庆渣滓洞,惨遭杀害。政府还追认三位农民为革命烈士。
   现在,我们老家那里,还有这种习俗,每逢重大事件和清明节日、公众祭奠日,都还要敲梆来祭奠先祖和英烈。每当这梆声在这寂静的山谷响起,祖辈的革命精神,将悠扬地传下去,传到很远很远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