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集团新闻总第3108期 >2021-01-08编印

增效益创品质
——贵州公司南玉高铁6标降本增效纪实
刊发日期:2021-01-08 阅读次数: 作者:
  不浪费“一寸土地、一方碴土、一个点工”,“成本是企业之根、创效是项目之责”,自2019年12月进场以来,贵州公司南玉高铁6标项目部通过开展“降本节支始于心,提质增效践于行”主题活动,抓实抓细抓好项目前期策划、方案优化、监管细化等全员全过程管控,营造了“向管理要效益”的文化氛围,取得了创品质、增效益的预期效果。
  谋定而动
   一个好的开篇布局,等于成功一半。在项目管理过程中,前期策划工作非常重要,特别是大临设施的标准定位、选点布置,优质协作队伍的选择,班组施工任务的合理划分,人、材、机等各种资源的合理配置,盈亏点的测算以及各种不利因素的规避等,都直接决定成本管控的效果。
   南玉铁路六标项目管段长31.5公里,造价20亿元,线路途经三个市、四个镇、三十五个自然村。根据地域和工程类别,项目部采取“二级管理”模式,下设4个工区,2个拌和站、2个钢结构加工中心、4个砂石料加工厂、1个小型预制厂。
   兵马未动,策划先行。成立筹备组,实地勘探,第一时间进行可行性分析。对所有大临设施科学布局,对要素资源集中整合调配,对重难点控制性工程的各类风险做好前期预控方案,集中智慧,精准发力,为项目开局未雨绸缪。
   本着节俭环保原则,项目部统筹协调、合理规划、科学布局,通过抓好大临设施,在前期规划中节省成本约1700万元。
   不浪费一寸土地就是节约。将原设计的76公里新建临时便道优化为60公里,将便道尽可能修到红线内和当地村民的伐木便道,实现“合二为一”,减少前期征地一次性投入和后期复耕的二次投入,累计节约成本1120万元。
   便道施工以满足生产需求为前提,加大沟通力度,取消全标段便道硬化设计,仅对多个隧道口进行硬化,整标段硬化便道总长不足1公里,直接节约成本约260万元。
   弃渣场原设计为10个,需征用土地900多亩。通过进一步优化,缩减为5个减少征地300亩,节约成本约600万元。又将弃渣场、碎石场、拌和站建设在一起,形成快速生产流水线,减少运距降低成本。同时,又在弃渣场上,建起小型预制厂,减少大量征地和复耕开支。
   驻地建设以满足生活和办公为前提,便于靠前指挥为目的,租用当地村民民房经济实惠,实现快速安家的同时降低了成本。目前,项目部和2个工区均为租房。
  知彼知己
   30公里的项目,均为短隧、短桥、短路基,穿越在亚热带丛林的半山腰。如何组织施工,换一种方案就可能创效,就为成本控制预留了空间。
   一进场,每天晚上,项目经理唐晓明就牵头组织相关人员,学习业主的合同条款、招标文件、施工图纸、管理制度等,并结合实际情况,对各个工点的施工方案、二次经营的创效点和突破口深入研究,明确了后续施工中二次经营的重点。
   学习标准化建设规范,提出减少和优化短桥、短隧的“七牌一图”标识标牌,仅在重难点控制性工程处标准施作,减少了广告投入,最终取消了29座桥梁、8座隧道的标牌,节约成本44万元。
   三工区通过优化五跨钢便桥为过水路面,原本需要500万的建设成本降低到20万元;二工区将龙棉一、二号桥之间的路基改为桥,取消路基防护桩100根,总体上降低成本200余万元;提前明确防护栏建设标准,实现附属工程与主体工程同步推进;鼓励全员参与降本增效,已办负两类变更25份,节约成本212万元。
   克服重重困难,组建4个碎石加工场,充分利用隧道开挖的优质地材,进行砂石料自产,既保障现场需求,又能降本增效,初步测算将为项目节约6000万元。
   创新“小工装”增加效率。在重难点控制性工程平悦隧道开挖中,施工锁脚锚管和超前锚管时,角度控制是个长期不能解决的问题,项目部加强施工工艺改进,加强角度控制定位装置研发和应用,解决了施工中存在的问题。目前,平悦隧道已经累计创新14项工装、工艺、工法,提升了工效,保证了工程质量。(下转四版)
  (上接一版)
  人人抓成本
   成本管理千条万条,落实责任才是第一条。 大力推行“全方位、全过程、全员化”的成本管理体制,制定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人、材、机成本控制的多项规章制度,形成了一套科学、规范、系统的责任在本管理体系。打造了成本文化、执行力文化,每个办公室根据岗位特征量身定做降本增效的宣传标语,营造“人人讲成本、事事算成本、时时抓成本”的良好氛围。
   为规范自产砂石料运输过程中存在的漏洞,项目部成立了领导小组,明确了母材和成品运输的规定事项,制定了奖罚措施。为实现全过程管控,洞碴运输的货车上安装了线路设定的GPS定位系统,出现运输偏离既有线路的,必须说明事由,工区负责人签字确认,否则对运输班组一次罚款5万元。洞碴到达碎石场后,再次过磅,经过磅员、驾驶员共同签字后及时形成运输台账,作为后期结算依据;砂石成品运输,在料场安装监控系统,掌上就能全过程监督车辆过磅,不执行的,则按盗卖处理,一次罚款1万元。在收货的拌和站,安装自动过磅影像系统,实现信息数据自动上传,再次签字确认及时建立过磅台帐,信息化和定人定岗的监督,让砂石颗粒回仓。
   加大协作队伍的人、材、机资源配置管理力度,掌握真实的成本数据,分析盈亏原因及时调整施工方案,为合作队伍提供好服务的同时,为后期清算提供依据。劳务班组的管理人员和劳务人员由项目部实名登记、签定劳动合同,每月执行增减员更新,工资一律贷发,及时掌握人工成本;机械、二三项物资,按月建立台帐,按市场价算出费用,掌握真实成本。
   将创效指标分解到每一个部门、每一个工区、每一个班组以及每一个人,使每一个集体都有创效策划,每一个人都肩负创效指标。物资部通过优化爆破方案,克服重重协调困难,用导爆管雷管代替数码雷管,一发可节约10.5元成本费用支出;提高工效、保障安全,实现降本增效目标。目前,项目隧道开累完成5470米,已爆破作业节约成本145万元。以剩余工程量测算,后续还将持续节约成本600余万元……这些项目“增效益、创品质”的生动实践,为项目各阶段任务目标的顺利完成打下坚实基础。
  (任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