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集团新闻总第3108期 >2021-01-08编印

征服200个溶洞 荣家湾隧道贯通
刊发日期:2021-01-08 阅读次数: 作者:贾晓男董治强
  湖北巴东讯1月2日,郑万高铁全线溶洞最多隧道——成都公司施工的荣家湾隧道贯通。
   荣家湾隧道位于湖北巴东县,全长6625米。隧道主要集岩溶、顺层及顺层偏压、危岩落石及松软土等不良地质于一体。岩溶强烈发育占比达88%,先后发现200多个大小不等的溶洞,是全线发现溶洞最多的隧道,且富含地下水,最大溶洞大厅容积达到8万多立方米。
   施工中,项目部坚持“岩变我变”原则,采取“长隧短打+机械化替代人工”方法。通过平导横通道增加工作面,加强超前地质预报和围岩监控量测,大力推行三臂凿岩台车等岩溶大断面隧道大型机械化开挖工法,先后攻克了超前预加固穿越岩溶块石堆积体、55米隧底松碴成桩、控制扰动下穿沪蓉高速等技术难题,确保了隧道安全贯通。
   郑万铁路是一条连接河南省郑州市与重庆市的高速铁路,也是华北、中原地区联系西南地区的主要高速客运通道。铁路建设通车后,将进一步完善中国西南地区快速铁路网,极大便利沿线群众出行,对推动三峡旅游资源开发,促进长江经济带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贾晓男 董治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