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集团新闻总第3107期 >2021-01-01编印

中铁五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集中学习会
刊发日期:2021-01-01 阅读次数: 作者:仲玉兴
  长沙讯2020年12月27日,中铁五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0年第六次集中学习会议。会议由局党委书记、董事长徐中义主持,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晓辉及其他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
   会上,中心组成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部分篇目,传达学习了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国中铁的相关会议、有关文件精神。
   徐中义在发言中谈了三个方面的意见:一是要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提高依法治企管理水平。要着力提高各级领导干部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企业改革发展的能力,重点要提高依法决策的能力和依法经营的能力;要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和文化建设,完善依法管理、依法办事、依法经营的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落实“靠制度管理、以规则办事、按流程执行、凭标准奖惩”的工作程序;要不断加强执行力建设,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守法、用法的带头人,争当遵守制度、执行政策的模范,以实际行动带动广大干部职工形成依法做事、按章办事的良好风气;要不断开展普法教育活动,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增强员工法治意识,打牢依法办事的思想基础,培育良好的法治文化;要不断加大对依法治企工作的监督考核力度,做到监督常态化、考核及时化,以有效的监督考核确保各项制度执行到位。二是要学习领会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统筹谋划好近期重点工作。重点是抓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着力维护企业和谐稳定,统筹抓好资料上报、考核、“两会”筹备等工作。三是要认真落实好中国中铁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会议要求,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要扎实做好局 “十四五”人才发展规划编制工作;要采取务实措施推进人才队伍建设。
   刘晓辉在发言中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突出强调了国有资本、国有企业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重要战略支撑作用,突出强调了创新的主体主角地位,突出强调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根本遵循。五局作为央企,要找到在未来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定位,按照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要求,在促改革、谋创新、提质量上下功夫,加快推动五局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好全会精神;要结合企业真实需求加大创新投入,有效聚集融合创新要素,大力提升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打造企业竞争新优势;要一以贯之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作传承红色基因的表率,加大力度推动企业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切实把国有企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
   刘晓辉在发言中强调,要坚定信心共同绘就五局“十四五”宏伟蓝图。根据企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他提出企业今后五年的发展目标是用1-2年的时间,全面建成中国中铁领军企业。后三年远景目标是建成中国建筑行业的领军企业。根据局“十四五”规划目标,他提出明年为“成本管控年”及其基本工作思路,初步确定2021年的主要预算指标。
   对于岁末年初的重点工作,刘晓辉强调要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加紧筹备“两会”、抓好清收清欠、加大维稳力度、严控安全质量和抓好廉政建设。
   学习会上,局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陈广森,纪委书记赵昕等中心组成员也围绕各自分管工作作了发言。
  (仲玉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