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集团新闻总第3106期 >2020-12-25编印

中国中铁召开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会暨全国劳模等先进典型表彰会
中铁五局4个集体9名个人获得表彰
刊发日期:2020-12-25 阅读次数: 作者:综讯
  综合消息12月23日,中国中铁召开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会暨全国劳模等先进典型表彰会在京召开。会上,表彰了中国中铁2020年全国劳模、2019年度二级单位“四好班子”,京张高铁、中老铁路建设先进典型,以及中国中铁第九届“十大杰出青年”。中铁五局4个集体9名个人获得表彰。
   在受表彰的京张高铁建设先进典型中,局京张高铁三标项目部荣获“京张高铁建设先进集体”。项目部测量高级技师倪派、总工程师罗都颢、党工委书记贾友文、经理蒋思荣获“京张高铁建设先进个人”,同时被授予“中国中铁劳模”。京张高铁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交通保障线、促进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经济服务线、传承京张铁路百年历史的文化线、全面展示中国高铁建设成果的示范线、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政治使命线,代表了我国高铁建设的最高水平。自2016年开工以来,项目全体参建员工坚持精心精细精确精致理念,高起点开局、高标准推进,勇于担当、奋勇拼搏,以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克服各种困难和挑战,安全优质建成了新八达岭隧道和八达岭长城站这项位于世界文化遗产八达岭长城核心景区,国内埋深最大、暗挖断面最大、洞室群最密集的站隧一体化工程,确保了2019年底全线开通运营。
   在受表彰的中老铁路建设先进典型中,局磨万铁路第I标项目经理部、第三架子队、二分部荣获“中老铁路建设先进集体”。二分部党工委书记、常委副经理曹东,一分部副总工程师陈发亚,项目领工员廖敬,局项目经理、党工委书记周小霞荣获“中老铁路建设先进个人”,同时被授予“中国中铁劳模”。中老铁路是中国、老挝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共同推动的战略项目、“一带一路”倡议的标志性工程、区域互联互通的典范工程,是第一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运营,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境外铁路项目,更是泛亚铁路重要组成部分,是中老两国人民铁路建设和传统友谊的见证。自开工建设以来,项目全体参建员工紧扣中老铁路精品工程、廉洁之路建设目标,狠抓安全质量管控和施工生产组织,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了管段工程建设。同时积极参与义务修路架桥、扶贫义诊、捐资助学、抗洪抢险等老挝公益事业,受到了老挝各级政府与人民的广泛赞誉,践行了友谊之路精神,展示了良好企业形象。
   建筑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周晨荣获中国中铁第九届“十大杰出青年”。
   会议指出,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建立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的人才工作机制,不断提高人才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水平;必须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把干部人才队伍的培养、选拔、储备摆在更加突出的地位,补短板、强弱项,持续抓好人才强企战略的贯彻落实;必须坚持把政治标准作为首要标准,把事业至上作为重要导向,把增强本领作为关键条件,把年轻干部作为源头活水,在选准、用活、育强、培优上全面发力;必须坚持不断适应企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特点、新要求,持续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创新,让各类干部人才活力竞相迸发,增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内在动力;必须坚持干部人才队伍的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强化作风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人才队伍。
   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人才工作要求,大力营造尊重人才、培养人才、使用人才、孵化人才的浓厚氛围。要紧扣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在培养年轻干部队伍上下功夫。坚持人才强企战略引领,在加强六支人才队伍建设上下功夫。抓住干部作风建设不放松,在创造高质量发展业绩上下功夫。
   会议要求迅速传达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通过中心组学习等方式,认真学习领会精神,充分认识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性与紧迫性,准确把握人才队伍建设方向和工作重点,快速传达贯彻,快速推进落实,切实把各项措施谋深谋细、抓紧抓实,以实际行动为加快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早日建设成为世界一流企业而努力奋斗。 (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