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集团新闻总第3105期 >2020-12-18编印

贵州公司参建的太焦高铁开通
刊发日期:2020-12-18 阅读次数: 作者:任梅龙清岚
  山西长治讯12月12日9时许,太原开往郑州的D4665次列车和郑州开往太原的D4618次列车,相继在太原南站和郑州站开出,标志着中铁五局参与建设的郑太高铁正式开通运营。
   郑太高铁全长432公里,线路北起山西省会太原市,南至河南省会郑州市,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中呼和浩特至南宁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郑州至焦作段已于2015年 6月开通运营。此次开通的太原至焦作段长372公里,设12座车站,设计时速为250公里。
   贵州公司承担了郑太高铁太焦铁路6标的施工任务。主要工程为正洞长10153米、斜井总长3913米的襄垣隧道。该隧道地质复杂,围岩多变,安全风险高,工期压力大,被业主列为全线五大控制性工程之一,为国铁集团高风险隧道。
   郑太高铁的全线贯通,进一步完善了区域路网布局,大大缩短晋东南等地与中东部地区的时空距离,便利老区群众出行,对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任梅 龙清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