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集团新闻总第3087期 >2020-08-07编印

局印发亏损项目专项治理实施方案
刊发日期:2020-08-07 阅读次数: 作者:鲍讯
  长沙讯 近日,为了贯彻落实《中国中铁关于开展“治亏与压减”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和《中国中铁亏损项目治理实施方案》精神,持续深入开展亏损项目治理工作,实现项目减亏增效,提高企业资产质量,局印发了亏损项目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
   开展亏损项目专项治理工作的目的是:通过亏损项目治理,压减既有亏损项目,严防新增亏损,减少并挽回亏损项目造成的资产损失,健全完善成本管理配套制度,形成长效机制,实现项目减亏增效,改善企业资产质量,促进企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以2018年12月31日为基准日,对所有独立进行经济核算的单个亏损项目,全部纳入治理范围。并根据亏损金额或比例大小分为重大过程亏损项目、较大过程亏损项目、一般过程亏损项目三类。
   该项工作成立了以局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为组长的领导小组,明确了2020、2021年减亏目标,以及各层级的亏职责。要求各单位严格按照 “清诊治惩防”五字方针和“一项一策”要求,分门别类,突出重点,采取针对性措施,精准治亏。“清”就是全面清理亏损项目。要做到“五清”,即思想要清、范围要清、重点要清、数据要清、属性要清。“诊”就是认真诊断亏损原因。要做到“三个侧重”,即侧重从主观方面找原因,侧重从本级管理方面找原因,侧重从具体问题方面找原因。“治”就是精心治理亏损项目。一是要按照“一项一策”要求,逐项目制订治亏方案,签订治亏责任状。二是要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建立包保责任制,做到亏损项目包保全覆盖、不遗漏。三是分别建立季报制度,实时掌握亏损项目及其治理工作的动态。四是要加强亏损项目分类治理,直至扭亏为盈为止。“惩”就是严惩责任亏损人员。要做到“四个必惩”,一是造成项目最终责任亏损或过程责任亏损扭亏无望的必惩。二是因重大决策失误造成项目亏损的必惩。三是以权谋私的必惩。四是不在状态的必惩。“防”就是严防新增亏损项目。
   治理工作分动员部署阶段 (2020年5月-6月)、重点治理阶段 (2020年7月-2021年12月)、总结完善阶段(2021年1月、2022年1月)三个阶段进行。
  (鲍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