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集团新闻总第3087期 >2020-08-07编印

包机返岗吉尔吉斯助力复工复产
刊发日期:2020-08-07 阅读次数: 作者:李继红莫凡彪
  当地时间8月4日,包括中铁五局34名员工在内的4家央企126名 “一带一路”建设者,乘坐南航CZ8001包机,从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起飞后,经过5个小时的长途飞行,顺利抵达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在被专车接回各自项目后,他们将很快投入施工大干,助力吉尔吉斯斯坦复工复产。
   位于中亚的吉尔吉斯斯坦冬季严寒,不适宜建筑施工,在吉的中国企业,春节之际均安排部分员工回国探亲休假。2020年春节以来,受疫情影响,中吉日常航班中断通航,这些项目员工滞留国内。中铁五局积极践行近期习近平主席与吉总统热恩别科夫通话精神,应吉尔吉斯斯坦政府要求,密切关注两国疫情防控工作及双边出入境动态。通过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经特批许可采取包机形式,牵头组织了中国黄金、中国石油、中国电建等企业组团包机。局海外分公司34名员工返岗项目分别为中国援吉尔吉斯斯坦水利灌溉修复和吉尔吉斯斯坦BK公路两个重点项目。
   为确保包机所有人员安全顺利返岗,局国际事业部、海外分公司积极筹备,加强和另外3家央企的沟通联系,为所有返岗人员新办签证、开展核酸检测和出行前的疫情防控专题培训,配备发放防护服、N95口罩、护目镜以及个人常用药品和防疫物品,委派专人到机场慰问送行,全程负责出行人员行程防疫安全。在项目还提前准备了用于返岗人员抵达后进行14天隔离的营地。
   据悉,中国援吉尔吉斯斯坦灌溉系统改造项目,是中吉两国政府间援助协议框架下开展并实施的 “一带一路”务实合作项目。建成后,可为吉国增加灌溉面积2310公顷,解决吉国2%的农业灌溉面积,将有效促进沿线种植业和畜牧业的发展,为沿线居民的生活水平提升和经济收入增长创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BK公路项目是吉国通往邻国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中国的唯一通道,更是吉国政府提出 “努力修复和养护公路、发展国际运输走廊和扩大国内公路网”的战略项目。因此,中铁五局希望通过包机返岗,加快推进项目复产达产,为吉国经济快速复苏做出积极贡献,不断夯实 “一带一路”建设的使命与担当。
  (李继红 莫凡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