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集团新闻总第3087期 >2020-08-07编印

逆势创新顺势奋进全面开创经营发展新格局
中铁五局在中国中铁2020年经营工作年中推进会上的经验交流
刊发日期:2020-08-07 阅读次数: 作者:
  今年前七个月,局认真落实股份公司各项要求,积极应对市场变化,创新经营策略,优化经营布局,完成新签合同额为上年同期的2.1倍,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在市场逆境中取得跨越式增长。主要做法是:
   一、把握主要形势,突出战略引领优势
   面对新冠疫情,我局始终坚持找准关键,突出经营工作重点,根据城市群发展阶段和城市能级制定差异化的经营策略,着力打造成“东联、南拓、西进、北引、中优”的区域战略格局。一是逆势蓄力。疫情前期,迅速返岗复工,积极与各级政府及大企业建立常态化对接,全面加强信息收集,积蓄经营力量。二是顺势发力。疫情后期,密切关注国家财政、货币、金融、发改以及行业监管等涉及建筑行业各个方面的宏观政策,研究分析不同地区、不同行业的政策差异性,实现经营工作与政策方向同频共振。在重大项目获取方面,紧盯特大型、综合性、战略类重点项目,提高重大项目的运作与获取能力;投资项目获取方面,进一步提升投融资和资源整合能力。截止7月底,全局累计投标822项,在一季度招标大幅放缓的前提下,较去年同期逆势增长13.4%,中标2个100亿元以上的特大型项目,经营活力得到充分释放。
   二、推动三种模式,以创新赋能发展优势
   一是资源连“线”,提升经营质量。密切加强高端对接、寻求优势互补,主动接触地方龙头国企和政府投资平台。如在绵广扩容项目,积极与四川省交投联合,结成深度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实现了强强联合,促进了项目落地。
   二是产业带“面”,拓宽经营领域。通过政府积极推动和市场化运作相结合,先后与多个地方政府、企业集团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广泛涉足林业、土地整理、环境治理等领域,开启以点带面的宽幅经营模式。
   三是结构强“链”,丰富经营功能。与多家知名设计院、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等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重点在拓展合作领域、优化合作模式、实施提质增效三项工作上下功夫。与航天十二院、山东大学合作国家水动力实验室,实现了经济资源互补、人才交流培养、科研课题共享。
   三、实施五大举措,以机制保障发展成效
   一是强化激励考核。积极建立长效考核机制,突出市场化导向,健全以营销提成制为核心的区域经营收入分配和考核管理体系,加大考核激励效果。树立以业绩为导向、岗位有所区分、前台与后台有所区别的经营分配机制,让奖励分配的权重向从事一线经营的人员倾斜。
   二是夯实经营要素。加快申报各类专业资质,加强施工业绩收集,做好各类执业资格证书的取证和用证规划,用机制引导相关人员尽快取证。大力强化人员培训,推进经营人员“导师带徒制”,形成老、中、青搭配的良性年龄结构层次,为高质量经营提供坚实的经营要素支撑。
   三是大力调整结构。坚持致力于以市场调结构、以结构出效益、以效益促管理的经营方针,坚定不移的走产品结构优化道路。调整区域布局,及时做好高层对接,加密华东、华南等经济发达区域的经营网点布局。加速进入新兴领域,全力进军污水治理、植树造林、环境保护、军民融合等工程领域,坚持以效益为导向,有所为、有所不为,抓好标前评审和投资收益测算,把好经营质量关、效益关,全方位加大产品调整力度。
   四是严控投资风险。严格落实“六不揽”、“七严禁”要求,切实把好经营源头关。建立完善的内控风险体系。建立项目调研分析、评审、决策、投标、实施等重点关口的风险防控制度,严格执行投资项目负面清单,严格评审决策流程,严把投资项目的论证决策关。加大项目过程管控力度。严格按照规定开展投资经营工作,加大项目前期开发力度,优化合作条件,将项目各类风险在前期运作、条件拟定中予以规避,降低项目的源头风险。抓好两平衡设计,把“两平衡”作为项目筛选的首要原则,通过项目施工利润平衡资金出资能力,确保项目实施过程中现金流收支平衡,量力而行,积极稳健地开展投资业务,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五是坚持文化引领。近年来,大力倡导“敦本务实,行稳致远”的实文化。把诚实守信作为五局的立企之本,把依法合规作为经营的工作底线,以信誉赢得市场,以信誉赢得发展。坚持大力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创新经营工作的新模式,树立以客户为中心的思想,努力构建五局与地方、企业与员工、资源与环境的和谐,为经营有序推进创造条件。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2020年只剩下最后五个月的时间,要完成今年股份公司下达的中期预算指标,任务还十分艰巨。前方既是雄关漫道,任重道远,更是大道沧桑。五局人要继续秉持 “敦本务实,行稳致远”的实文化理念,和衷共济,锐意进取,加快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