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集团新闻总第3083期 >2020-07-10编印

局党委印发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实施意见
刊发日期:2020-07-10 阅读次数: 作者:综讯
  长沙讯 近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扎实推动中铁五局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局党委印发了 《中铁五局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的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强调,要准确把握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牢牢坚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原则,深刻认识企业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任务,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实施意见》明确了党委主体责任。局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主体包括党委领导班子、党委书记、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高管、本部职能部门四个层面。党委领导班子责任要从严从实抓好组织领导、政治建设、思想建设、选人用人、基层党建、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纪检领导、源头防治、反腐倡廉工作;党委书记责任要统筹组织推动、抓好督促落实、管好“关键少数”、发挥表率作用;党委班子其他成员和高管责任要参与工作研究、落实分管责任、强化日常监管、坚持以身作则;本部职能部门要根据职责分工履行监督管理职责,协助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着力解决监督管理工作不到位、监督检查流于形式,发现问题不报告,督促问题整改不认真等问题。党委职能部门负责党委抓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执行,在党的建设、舆论宣传、人事管理、巡视工作、纪律检查等方面履行牵头抓总、督促指导、推动落实职责;行政职能部门负责本业务系统范围内的监督管理,监督指导本业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机关党委作为机关党建工作专责机构,聚焦主责主业,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协助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实施意见》明确了纪委监督责任。一是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二是把政治监督摆在首要位置。三是强化日常监督。抓住“关键少数”,以问题为导向,强化对对重点领域、重点方面、重点环节的监督,对巡察整改的监督。四是加大对局党委管理人员监督执纪力度。五是依规依纪开展问责。六是严格自身监督制约。
   《实施意见》要求各级党委要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纳入企业改革发展工作总体布局,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及时分析研判形势,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研究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年度任务安排,确保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