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集团新闻总第3072期 >2020-04-24编印

刘晓辉出席第20期钱学森论坛深度会议参加山东潍坊重点项目开工签约活动
刊发日期:2020-04-24 阅读次数: 作者:袁蓉生谭武军
  山东潍坊讯4月22日,局总经理刘晓辉作为承办单位代表,应邀出席第20期钱学森论坛深度会议并作主题报告。同日,还参加了山东潍坊市重点“双招双引”项目集中开工现场会、GB/J-SDL科学实验室综合项目深化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钱学森论坛深度会议是由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为落实中央赋予的“建设钱学森智库”重要职能而举办的会议。本期钱学森论坛深度会议由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中国航天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山东大学主办,潍坊市政府、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第三研究所、中铁五局承办,会议围绕“钱学森智库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助力潍坊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迈向新高度”主题,汇聚众多院士、专家学者、国防将军,分别在北京和潍坊两个会场两地同时举行。在潍坊会场刘晓辉作了《发挥央企优势助推潍坊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的主题报告。
   刘晓辉在报告中,首先表示中铁五局能够成为本期钱学森论坛深度会议的承办方之一,倍感荣幸,充分体现了钱学森智库思想跨领域、跨行业、跨部门的多样融合性。他指出城市的发展离不开企业,企业的发展也离不开城市。当前,潍坊正处于推进“生态、开放、活力、精致”的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新时期,尤其需要一批勇于担当、实力雄厚、诚实守信、开拓创新的企业,在这一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中铁五局作为中央企业完全能够在推动潍坊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中展示更大作为。
   刘晓辉结合中铁五局70年的发展历史、综合实力、成就贡献、央企职责等方面的突出事例,指出中央企业的初心使命就是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作贡献,能够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同时具有诚实守信的优秀文化,在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中央企业必将发挥更大作用。
   刘晓辉指出,中铁五局与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山东大学、潍坊市政府四方联合投资开发的国家重点实验室综合项目,旨在通过“一室两城”建设,加快技术创新、高新技术产业聚集和高端领军人才培养,就是高品质城市建设的有力体现。围绕如何进一步合作,充分发挥中央企业优势,更好地服务于潍坊的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他指出地方政府要继续深化城市建设供给侧改革、进一步创新政企合作模式、加大提升政策配套和服务的力度。同时,中央企业也将进一步肩负起助推潍坊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的使命。表示中铁五局将着力打造高品质的现代化产业园区,为入园企业提供绿色环保、设计感十足、与周边环境相得益彰、具有历史人文气息的高质量建筑产品。
   当天上午,刘晓辉参加GB/J-SDL科学实验室综合项目深化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并致辞。他指出科学实验室项目是响应国家科技强国战略,实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目标的重要载体,也是潍坊市深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致力于打造高品质城市建设思想的重要体现,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山东省委省政府以及各界社会人士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
   他表示,作为本项目的合作方之一,中铁五局将以这次签约活动为契机,本着优势互补、平等互利、长期合作的原则,积极构建四方合作协调推进机制,高效率、高质量推动协议内容转化落地,确保项目尽快实现开工投产,全面巩固前期各方合作成果。进入建设期后,中铁五局将始终秉承“科技、人文、环保、创新”的建设理念,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管理,高效率推进,严格抓好安全质量管控,不断改进施工工艺,强化科技应用水平,实现建筑艺术与社会人文的完美结合,力争把项目打造成潍坊市“双招双引”工作的精品工程、样板工程。
   局总经理助理兼华北区域指挥部指挥长田波代表中铁五局与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山东大学、潍坊市坊子区的相关负责人一起在综合项目深化合作协议签约。
   签约结束后,潍坊市采取在GB/J-SDL科学实验室综合项目现场设主会场,各县市区、市属各开发区设分会场,以视频连线的方式举行了全市重点“双招双引”项目集中开工现场会。刘晓辉与原机械工业部副部长、GB/J-SDL项目专家委员会副主席贾成炳,以及山东大学、潍坊市、GB/J-SDL项目建设管理办公室的有关领导、负责人在主会场出席开工仪式并共同为项目奠基。
   此次集中开工项目206个,其中人才类和科技平台类项目22个,涉及总投资1774.66亿元。项目类别涵盖高端装备、现代农业、医养健康、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文化旅游、现代物流、高端化工等。其中,总投资100亿元以上的项目4个,分别是高密市绿海汇智能制造环保产业化项目、诸城市密州农业综合体项目、坊子区SDL科学实验室综合项目和坊子区潍坊国际文化港项目。
   活动期间,刘晓辉先后与原机械工业部副部长、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顾问GB/J-SDL项目专家委员会副主席贾成炳,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少将姜春良,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李华军,山东大学常务副校长王琪珑,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大学副校长李术才等专家院士,以及潍坊市市委书记惠新安等领导就进一步深化多边合作,加快项目建设,展开了会谈交流。
   局副总经理陈广森等领导参加上述活动。 (袁蓉生 谭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