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集团新闻总第3050期 >2019-11-08编印

我局两项研究成果获贵州省科学技术奖
刊发日期:2019-11-08 阅读次数: 作者:
  贵阳讯 近日,贵州省委、省政府在贵阳举行贵州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会上,局、贵州天威公司、建筑公司共同研发的《自密实混凝土减水剂研发及工业化生产应用》获技术发明奖。局、成都公司、一公司共同研发的 《油气瓦斯铁路隧道关键施工技术研究》获贵州省科技进步奖。
   《自密实混凝土减水剂研发及工业化生产应用》主要依托天威公司“一种高速铁路无砟轨道自密实混凝土专用减水剂”发明专利,运用具有不同释放速度的保坍剂产品,与减水剂复合,实现了自密实混凝土35度高温下,自出机开始工作性能超过三个小时的稳定保持,对于高铁混凝土质量控制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油气瓦斯铁路隧道关键施工技术研究》结合了西成高铁全线重难点控制性工程黄家梁隧道穿越非煤系油砂岩高瓦斯地层的工程特点,通过现场采样、室内试验、理论分析、现场瓦斯监测等手段,对非煤系油砂岩地层瓦斯溢出预测预报技术、施工过程中瓦斯的实时监控以及瓦斯隧道关键施工技术等方面深入研究,以此总结出一套适用于我国非煤系油砂岩地层高瓦斯(油气瓦斯)隧道的综合施工技术。
   (朱万春 麻海英 罗康勇 陆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