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049期 >2019-11-01编印

专职安全员的“傻、笨、愚”
刊发日期:2019-11-01 阅读次数: 作者:
  陈南生
        工程项目安全管理人员身上的“愚笨”之气,“杠精”之质,对于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来说,是不可或缺的“气质”。
   “傻”,发现了隐患就一定指出。
   童话故事《皇帝的新装》里,那个国王光着身子在大臣和全城百姓面前走过,大家都不吭一声,只有天真的“小孩”喊出了“他没有穿衣服”这句真话。安全管理人员也正是凭着这样的“傻直”劲儿,凡是被他们发现的安全隐患,总是直言不讳地指出来;如果同行暴露出安全隐患,他们也会“紧张兮兮”,赶紧给自己的项目“号脉”,即使没发现隐患也当风险来做好预控。因为他们深知,企业不消灭隐患,隐患就要消灭企业。
   “笨”,追根究底隐患必须彻底整改。
   安全管理人员情商低,发现隐患他们总是追根究底;督促隐患整改时,不懂“得饶人处且饶人”的迂回之术。为了排除隐患,“红脸出汗”是常有的事;为了督促其他管理人员履行安全生产职责经常“面红耳赤”。隐患排查不能见好就收,安全管理人员还得有钻牛角尖的精神,不见隐患彻底改正,誓不罢休。面对施工现场的违章指、冒险作业行为,他们更不会宽容大度,因为他们害怕“老好人”变成“大罪人”。
   “愚”,追求零伤害零事故永不放弃。
   安全管理队伍的“愚公”们,日复一日的坚守督促施工一线每个工点、管到每台设备、管到每个人。他们坚持“万无一失”的理念,守住“一失万无”的底线。在追求“零事故零伤害”的道路上,他们仍然坚持。“傻、笨、愚”是对安全管理工作一种虔诚的态度,是对“零事故零伤害”的原则赤子般的情怀。最笨拙的方法,往往是最能见效的方法,安全管理需要凭着水滴石穿的韧劲,不图快不取巧,稳扎稳打做好每一项基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