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049期 >2019-11-01编印

霜降说
刊发日期:2019-11-01 阅读次数: 作者:
  建筑公司 赵羚宏      2019年10月24日迎来24节气中的霜降日。
   每年阳历10月23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210度时为霜降日,霜降是秋季最末的一个节气,是秋季到冬季的过渡节气,秋晚地面上散热很多,温度骤然下降到零度以下,空气中的水蒸气在地上或植物上凝结成细微的冰针,有的形成六角双花,色白疏松。
   霜降也分为三候,“一候豺乃祭兽;二候草木黄落;三候蛰虫咸俯”,大意是指豺狼开始捕获猎物;大地上树叶枯黄掉落;蛰虫全在洞中不动不食,进入冬眠状态。
   霜降到了吃的方面也有所讲究,俗话说冬补不如霜降补,梨,苹果:生津润燥,消食止渴;洋葱:清热化痰,降血脂,血糖;柿子:丰富维生素;羊肉:温补气血,暖中驱寒;板栗:养胃健脾,适合脾胃虚寒者,最后就是大家熟知的白萝卜了,帮助我们补肺止咳。
   深秋已至,冬天也不远了,希望大家注意防寒、防燥,及时增减衣物,预防过敏性哮喘,保持身体健康,避免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