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049期 >2019-11-01编印

初心最美
刊发日期:2019-11-01 阅读次数: 作者:
  五公司 姚文全
        近段时间参加项目部组织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将自己感悟的“初心最美”故事与大家一起分享。
   少年时期,我们从课本上看到只有15岁的刘胡兰,被叛徒出卖被敌人所抓,她百折不挠,坚贞不屈,没有背叛组织,没有出卖自己的同志,最后惨死在敌人的铡刀下;放羊的王二小路遇敌军,巧妙地与敌军头目周旋,然后把敌人带入八路军的埋伏圈;电影《钢铁战士》里的一名小战士,不幸被敌人抓捕,在严刑拷打、受尽百般折磨,也没有屈服而向敌人说出部队的去向;雷锋的故事几乎家喻户晓,他随时随刻心里装着群众,想着为部队驻地、为旅途上、为集体、为身边有所需要的人做好事。这个时候就有一颗理想的种子深埋入自己心中,暗下决心一定要他们学习,成为他们这样的人。
   成年后,来到原铁五局五处成渝高速公路中梁山隧道工地上,通过一些党员的言传身教和他们中的先进典型、事迹的学习,让我认识到了党组织,萌生了要成为其中的一员。当时称呼为二老工人、身为安技员的党员赖光红每天都会扛着一根钢管棒,在每一茬炮后都会到隧道掌子面去,将孤石、悬石一一敲打下来,成为全队施工的安全保护神。中梁山隧道双线全长6000余米,当年二大队负责人进口端没有发生一起因工伤亡事故;机械修理技师、老党员王志华,文化虽不高,但经过自己多年摸爬滚打练就了一身绝技,当年算是机械化程度相对高的二大队,出了故障的设备只要他一现身,通过“听、望、摸、闻”等就能基本判断出问题出在哪里,然后一一排出,保证了机械设备的使用率促进了生产。五公司的苟铁人——高原雄鹰苟银昌,他坚守高原10余年的事迹被拍成短视频剧,十分感人,而他的父亲也曾是贵州省的劳模,是我们当年崇敬的楷模。引洱入宾工程造福了云南省宾川县数十万人,工人当年在齐腰深的水里前后工作了7年时间才打通一座长7000余米的隧道,帮助解决了当地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困难,改变了因抽水而土地贫瘠的落后现状,当地政府树碑立传,老百姓代代相传,1992年公司党委组织的先进事迹巡回演讲,让青春迷茫的我们感动、让我们沸腾。
   这一路走来,让我们学会了坚强,学会了坚守,初心不忘,对苦难自然产生了抵抗力、免疫力。我前几年在海拔4300米的青海省玉树工作生活了49个月,这里分享向个小故事。刚上高原时反应比较强烈,头重脚轻算是最轻的了。特别是晚上睡觉会因为空气稀薄、干燥把人给渴醒,出现嘴张不开、呼吸困难、呼吸道生血丝等,我在床头放一瓶水的同时,将毛巾打湿巴掌大的一块,盖在鼻子上,才能保证呼吸道湿润、通畅。每到冬天,嘴唇便会因气候原因开裂,我与当时的隧道队副队长唐波的现象最突出、最严重,裂口足可以将一支筷子横放下去。高原上只有冬天8个月、春天4个月两个季节,冬天是大地枯黄、满目荒凉,除了人和牛羊,偶尔看见狼、鹿、野兔、秃鹫等野生动物外,看不见其它的生命,风一来飞沙走石。四月底、五月初,草开始发芽,新的生命冒出来,嫩嫩的、软软的,由黄变青变绿变高,这时候我们就有俯下身子,亲吻大地、亲吻草尖的冲动和兴奋。
   我的初心来自于党组织多年的培养教育与指导,也来自于身边老一辈共产党员的言传身教,更来自于生活和工作岗位的历练和考验,我将坚守初心,永远跟党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