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049期 >2019-11-01编印

用镜头和笔墨讲好初心故事
刊发日期:2019-11-01 阅读次数: 作者:
  贵州公司 任 梅      初心是什么?是人生开始时希望自己变成一个什么样的人的最初心情,就是让你当初心潮澎湃的念想,是让你甘愿卧薪尝胆的理由,是让你能够逆流而上的动力。对于从事新闻宣传工作的我而言,不忘初心,就是用镜头和笔墨讲好五局人初心的故事,传递身边的正能量唱响企业好声音。
   笔墨随着企业发展走,镜头围着企业员工转,声音传递着企业主旋律,使命永远担在肩上。
   写谁。“基层是新闻的富矿,群众是报道的源泉”,这是五局广大新闻工作者的共识。企业新闻要及时准确地传递党和国家全局大势、大政方针的信息,传播社会生活主导价值、是非标准,但党的生命力蕴藏于人民群众中,党的正确性需要人民群众去见证,所以我们不能去讲大而空的理论,而是深入施工一线,感受建设者最真实的生活脉动,倾听最真实的员工心声,把笔触落在基层,把镜头对准群众,用最厚实的材料,最典型的事例和生动的语言,去说明党的理论、政策和人民幸福生活的统一性。
   对于企业来讲,我们的落脚点就是“一线特写”。热火朝天的施工现场,绿水清山间的和谐共处,与当地老陌姓的陆地共建,员工们敢于创新勇争第一的精气神,舍小家顾大家的贡献精神,都是我们挖掘素材的“富矿”,只有真正的深入一线,真诚对待群众,真心服务群众,我们的作品才能接地气,有灵气。
   为谁写。新闻事业传播党的主张,反映人民心声,通达社情民意,是党联系群众的重要续带,是有力促进密切党同群众血肉联系的最好抓手。所以新闻要面向群众,为群众而呼,为群众而写,着力于反映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广大群众其实无时不在期待着能够和他们面对面、心贴心、话对话的新闻工作者,期待他们去了解自己的生活和想法,尽职尽责的为他们代言,如果新闻制作疏远群众,不能让群众爱看爱读爱听,群众就会逐渐疏远这种新闻,所以一定要坚持 “为群众创作”的理念,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落实到新闻采访、写作、修改、编辑的各个环节。
   怎么写。以小见大,以下观上,以点显面,以事喻理。一是要“身入”,不道听途说,不人云亦云,亲自到一线去挖掘采访真实素材,千万不能根据基层来稿拍脑袋编素材;二要 “心入”,用心去感受每一个素材,把它做成一道基层员工喜闻乐见的“家常菜”。就我个人而言,我基本是带着感情去写作的,我最喜欢写人物稿、通讯稿等,写这些稿件的过程中,我会不由自主的把自己深深带入;三要正向激励,宣传引领,无论是文学还是摄影作品都是成风化人、反映时代精神的重要载体,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是新闻工作者应尽的本分,应坚守底线,用高尚的道德写真,担当的人物形象引领社会风尚,让受众在精神上获得陶冶,于心智上实现丰盈,创造出真正感动人,指引人、温暖人的佳作。
   基层新闻工作者就像银河里不起眼的繁星,但正是有无数繁星的存在,才用微弱之光成就了整个银河的璀璨。脚踏实地写下一个又一个最基层的“五局贵州人的故事”,这是我的使命,也是我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