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版:党群园地总第3049期 >2019-11-01编印

“做女儿学习的榜样”
刊发日期:2019-11-01 阅读次数: 作者:任梅李坤
  标准的中国式板寸,有些佝偻的背腰,明晃晃的电筒仔细照射在可能出现问题的地方,间或顺手将掉落在地上的电线捡起来整齐放在墙壁上的电缆槽里,橙红色的反光背心在灯光反射下忽明忽暗向着隧道内延伸。趁着工人吃饭间隙,在中老铁路空琅村隧道横洞内,笔者见到了众人褒奖有加的现场施工员杨宏华,两只熬得通红的双眼暗示着他的工作不止是检查现场这么简单轻松。
   早已过了不惑之年的杨宏华主要负责空琅村隧道横洞4、5号洞口施工,查看现场开挖情况、组织车辆出渣、协调队伍喷浆等一系列工作他都亲力亲为,开挖前检查炮眼间距是否合理、爆破后检查有没有超欠挖……实在累了,就拿手机估摸着下一个工序时间设个闹钟靠在墙角眯一会儿,但往往闹钟没响他就跑到现场查看情况去了。
   “大伙儿总叫我别这么较真,别把自己搞得这么累,我觉得做人要将心比心,公司对我这么好,给了我工资我就要对得起这份工作,在岗位一天,我就要尽到一天的责任。习惯了亲力亲为,只要一天不进去现场看着,我的心就不踏实。再说我的女儿也在项目部,我想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成为她的好榜样。”
   “虽然杨哥跟我们一样只是一名普通的劳务工,但他对工作负责认真的态度连项目正式员工都比不上,他总跟现场的兄弟再三强调进度慢点没关系,首先要保障工程安全质量。跟他一起工作,大伙儿心里格外的踏实。”两个横洞的作业人员发自内心说到。
   父亲对工作的负责态度一直影响着女儿杨颖慧。会计毕业的她到项目财务部后跟着部长牟仕平两个人挑起整个项目的财务工作。刚参加工作的时候,理论知识她说得头头是道,但实际工作却一穷二白。为了提升工作技能,除了严格按照部长制定的计划学习外,工作中遇到困难她不懂就问,虚心向部长学习;为了提升工作技能她常常在办公室学习到凌晨两三点,仅半年时间就熟悉财务所有工作,大大超乎牟部长的意料,她这么努力,何尝不是做给父亲看呢。
   虽然父女俩同在一个项目,但见上一面却非常困难,杨宏华24小时盯在现场,一刻也走不开;杨颖慧工作繁忙也无暇脱身,好几次跟着项目人员特意搭便车到横洞看望父亲,站在隧道口等了半天都是洞内父亲托人告知实在太忙脱不开身,下次有时间的时候会提前告诉女儿的。就这样日复一日,一年多来连见到父亲的次数都屈指可数,每次看到的都是父亲匆匆出来调配物资又跑回洞内的身影,就算项目开会,会后父女俩都是寒暄两句互道平安就仓促分离。明明相隔很近却连见上一面都困难,就算异国他乡的老挝环境再恶劣、条件再艰苦,父女俩都毫无怨言,他们尽心尽力把自己工作做好,用出色的工作业绩,告诉对方自己的工作状态;用实际行动,温暖着彼此。
  (任梅 李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