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版:党群园地总第3049期 >2019-11-01编印

深入开展“勇·强·当”助力项目创效益
--二公司禹州项目“勇·强·当”党建工作纪实
刊发日期:2019-11-01 阅读次数: 作者:王仁金张余杨彰举
  二公司禹州项目自2018年3月启动 “勇担当·强作为·当先锋”党建主题活动以来,以强党建、增活力、提质量、促发展为抓手,与生产管理深度融合,有力推动了项目建设,取得良好效益。
   有机制、有组织,活动推进扎实
   项目坚持把主题活动与生产经营管理相结合,建立完善责任机制。重点设定了活动任务和责任目标,将任务分解融入各部门、关键岗位工作中,使活动主体有目标、有措施、有责任人。同时,加强过程管控,强化督促检查、考核评估,确保活动有效执行。
   项目确立了以创建“四好”班子为载体,突出领导干部在干事创业上勇担当;确立了以创先进党组织为载体,突出党组织在发挥作用上强作为;确立了以争做优秀党员为载体,突出在发挥模范作用上当先锋。
   项目利用班子会、点名会、班前讲话、周例会、党员会、微信群、党务公开栏,对活动实施方案进行宣讲,在客运综合楼喜封金之际,邀请当地政府、项目合作单位、工程参建员工,举行活动启动仪式,多家媒体进行报道,营造了良好活动氛围。
   有途径、有措施,活动提质创效
   项目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通过采取个人与集中、专题党课与主题党日、专题报告与红色观影、圣地参观等多种形式,结合项目管理目标,把全体干部职工思想、工作职责、作风纪律与主题教育结合,通过抓班子“四好”协调发展,班子政治思想素质和能力不断提升,作风纪律更加过硬,表率作用、示范引领、推动发展作用更加明显。
   在技术干部的培养上,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策略,组织人员到郑州,许昌观察学习,邀请专家前来授课。从2018年年3月份开始,每周开展一次大规模技术培训,连续4个月累计开展培训13期,使得刚参加工作的实习生史典等技术员短短几个月时间成长为独挡一面的技术能手。
   项目围绕要素管理,强化领导干部和关键岗位人员监督,强化廉洁从业教育,开展岗位廉洁风险月度排查,制定风险防控措施,明确班子权力正负面清单,认真执行了项目重大决策、管理和监督机制。开展了廉洁警示教育和执行力建设,“五心倡廉”教育,组织学习了《条例》、《国家监察法》,定期对项目干部职工廉洁行为和拒礼拒贿情况进行通报。经常性检视管理中存在的漏洞和问题,加强了PPP项目运行风险学习调研,杜绝了劳务分包、物资设备采购、资金管理、干部选拔使用等违规违纪行为发生。
   广大党员积极参加项目集中学习教育活动,运用微信群、QQ群、“学习强国”APP、“三会一课”等媒体,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章党规,学重要讲话,通过办培训班,传帮带,边干边学习,广大党员增长了新知识,提升了党性素养。
   有目标,解难题,活动开花结果
   一年多来,项目以“提速创效出精品”为目标,扎实开展针对性、时效性专项活动,切实破解生产管理难题。
   项目在进场之初,就早布局,早规划,选择最佳临建方案,用最小的成本打造了最美的环境。不仅规划有标准化钢筋场、安全体验区,且有成品效果沙盘,项目驻地还有篮球场,活动室。项目通过精打细算,把原本应该花400万元的临建,用不到200万就完成了。
   项目启动之初,资金有限,除去每天供职工生活办公所需外,几乎没有资金可用于施工生产。为此,项目领导班子成员多方想办法解决难题,寻找有实力的施工队伍进场干活。一家不行,再找一家。他们广撒“英雄帖”,到处“招兵买马”,最终引进了可靠的队伍,仅用80万的启动资金完成了8600万的施工产值。
   为快速拿回资金周转施工,项目又采取“快施工,快验工”的策略,项目从上至下,彻夜鏖战。据项目调度统计,在施工高峰期,项目仅用75天时间,完成5500吨钢筋绑扎,浇筑45000方混凝土,产值完成1.5个亿。在不到10万平方米的站前广场及地下空间施工区域内,近700名工人同时作业,现场到处人头攒动,到处是“黄色安全帽”。业主检查时,曾开玩笑说,“你们这简直是用人堆出来的进度。”
   为提高项目效益,项目积极开展二次经营工作。总工程师宋作栋甚至在设计院附近租赁单身宿舍一间,连续2个月蹲守,崔图纸,要变更。项目工经部、工程部加班加点做变更资料,制作变更300余份,梳理图纸、预算差错漏,查找文件规定增加合同额。最终项目实现初步设计概算批复56976万元,建安产值增加6149万元。
  (王仁金 张余 杨彰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