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施工生产总第3049期 >2019-11-01编印

中老铁路建设先锋
刊发日期:2019-11-01 阅读次数: 作者:杨彰举许浩乐
  ——写在二公司磨万铁路项目隧道全部贯通之际      这里没有宽阔的大道,没有繁华的都市,只有恶劣的自然环境。他们,二公司磨万铁路项目的建设者们,勇当铁路建设先锋,克服语言不通、交通不便、物资进场难、配套设施落后、恶劣环境等重重困难,提前75天贯通全部隧道,进度遥遥领先。
  旗开得胜
   中老铁路是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首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联通的国际铁路。二公司承担中老铁路38.3公里施工任务,包括隧道8.5座,桥梁26座,站场3处,线路设计时速180公里。
   工程体量及技术含量对于项目建设者来说不大,但在特殊的地域环境及历史背景下,这一条铁路的施工管理不容有失。
   如何快速打开局面,成为了摆在磨万铁路项目经理刘伟面前的首要难题。
   “困难不可怕,办法总比困难多。”他给班子成员布置任务,各司其职,多方突进。
   材料进场难?就安排一名副经理专门协调海关,一名材料员全程负责材料进出关事宜。征地拆迁搞不定?就请公司派来“征拆高手”胡勇任书记,叫来以前自己承包过工程当过劳务队伍工班长的兰刚担任协调部长。
   有了精兵强将,磨万项目取得了拌合站全线第一家通过中老铁路公司验收,全线第一家贯通首座长大隧道,第一个完成全部隧道贯通的成绩。
  快速推进
   磨丁隧道全长6453.5米,是中老铁路全线长度超5000米的十座长大隧道之一,也是全线15项精品工程创建项目之一。该隧道存在岩溶、顺层、断层破碎带、石膏、炭质泥岩、涌水等不良地质,且变化频繁,Ⅳ、Ⅴ级围岩占比高达88.5%,施工难度大。为了确保施工加快进度,项目副经理曹东蹲守施工一线,吃住在工地,与管理人员轮换跟班作业,优化施工方案,广泛使用隧道成套工装,大力开展科技攻关,积极推广“四新”技术应用,狠抓工序管理,保证了隧道施工有序推进。2018年5月,隧道创造了单洞月开挖152米的战绩,荣获老中公司“标准化工地”称号。
   南村隧道全长4223米,因为地质复杂、隧道渗水,也是项目最出名的隧道之一。该隧道于2017年4月12日开工,自进洞起,就面临极大的安全风险,为确保施工安全,项目安排公司隧道施工管理能手廖敬负责。
   进场后,廖敬发现该隧道分进、出口和斜井四个作业面。可是隧道斜井两个作业面每月进尺不到40米,一个施工班组20几号人,加上机械设备的费用,每个月班组必须要完成65米以上,才能确保队伍不亏损。按当前进度,队伍越干越亏,迟早要停摆。
   廖敬深入现场了解到开挖班组施工时,二衬浇筑是停止的,而二衬浇筑时,开挖班组又原地休息。究其原因,原来是磨万铁路是单线隧道,断面窄,出渣运输车与混凝土罐车在隧道中无法会车。他立即来到技术室,查看图纸,发现虽然隧道轨枕面宽度不够两辆车交汇,但是如果把两边水沟电缆槽的宽度加上去就等于6.4米,足够两台大车子同行。
   想到办法后,他立即安排工人在掌子面把一处电缆槽用渣土填上,叫上一辆罐车和弃渣车来测试。当看到两车完美的错开后,廖敬和两名班组长都开心地笑了。
  创新创效
   隧道施工,是一项隐蔽工程,铁总红线规定不能触碰。项目进场以来,以争创“鲁班奖”“优质工程奖”为目标,狠抓科技创新、对标各项工作。
   首先,引进了二衬拱顶液位监控器,将混凝土冲顶施工不可视变成可视状态,尽量避免或减少拱顶空洞现象。同时在衬砌施工中,增加了二衬软搭接,减小对搭接处混凝土的碰撞影响。
   其次,针对磨丁隧道1、2号斜井等洞口距离隧道掌子面远,电压不足等情况,项目采用“低压进洞,一升两降”的方法进行供电,保证掌子面中开挖及电力输送泵正常使用。该方案成本仅为六台变压器,约人民币20万元。旧电缆也得到充分使用,节约成本约100万元。
   第三,项目积极开放海外管理新思路,隧道施工高峰期有施工作业面22个,成立隧道车载泵管理班组,管理4台车载泵,合理安排各车载泵工作时间,减少设备投入,大大降低了管理成本,提高了经济效益。
   目前,项目累计完成施工产值13.91亿元,占合同额15.65亿元的89%,完成任务占比全线第一。
  (杨彰举 许浩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