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施工生产总第3049期 >2019-11-01编印

局下发《关于加强冬期施工安全质量工作的通知》要求
确保冬季施工安全和质量
刊发日期:2019-11-01 阅读次数: 作者:薛超
  长沙讯 随着气温逐降,局银西1标、京张3标、太焦6标、拉林3标、和若4标和西安地铁6号线12标等多个项目开始进入冬季施工。为了确保冬季施工安全和质量,10月28日,局下发《关于加强冬期施工安全质量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单位认真落实八项措施,严格施工过程管控,确保项目各项管理目标实现。
   一是严格落实冬期施工标准。按规范规定,当室外气温连续3天低于5℃或最低气温低于-3℃时,工程施工必须采取冬期施工技术措施。
   二是做好冬期施工物资准备和保温工作。施工保温设施所用材料要根据施工进度及工程用量提前进场。重点是混凝土拌合站、站内砂石料、水以及混凝土成品的养生保温。生产生活供排水管道应做好防寒措施,搭设的暖棚等保温设施,应同时达到保温和防火灾的双重条件。
   三是做好冬期施工方案和技术交底工作。工程项目尽量不开展冬季施工,工期特别紧或者业主明文要求的项目,需要制定冬期施工方案及技术措施,严格按照有关规范规定办理,并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培训。要把冬期施工内容、措施和特别注意事项,向施工作业人员做详细技术交底,并在作业过程加强监督检查。
   四是强化生产区、生活区和办公区的用电和防火管控,按照相关规章制度和标准抓好落实。
   五是做好防风、防滑和防积雪措施。风力四级及以上,停止现场吊装、顶升和拆除作业;风力五级及以上,停止室外动火、露天高处施工和桥上吊篮作业。大面积暖棚和其他结构,预防被大雪压垮;脚手架、作业人员通道要采取防滑措施;现场道路、跳板和走道上的积水、积雪、冰霜应及时清除;随着气温回升,应对冬期施工中搭设的架子、外用电梯等基础进行检查,防止地基融沉造成倾斜倒塌;材料堆放场、大模板堆放场应检查和整理,防止垛堆、模板、构件在土层融化时倒塌。
   六是做好各项试验检测工作,保证原材料合格。严格原材料进场验收制度,杜绝不合格材料进入施工现场;按试验检测要求做好混凝土试件,及时回弹检测混凝土强度,不符合要求的立即做返工处理。
   七是加强施工过程控制,确保结构强度满足要求。加强混凝土拌合、运输、浇筑、拆模和养护等各环节的工序质量卡控。拌合站定时进行混凝土出机温度、拌合水温及骨料温度的检测监控;混凝土运输过程中,注意防止混凝土热量散失、表层冻结、混凝土离析、水泥砂浆流失和坍落度变化过大;下料时逐车检测混凝土温度,确保混凝土入模温度不低于+5℃;拆模时,混凝土表面温度和环境气温之差不得超过20℃,如发现混凝土有冻害现象,暂停拆卸,经处理后方可继续拆卸;成品养护必须根据环境温度选用蓄热法、暖棚法或蒸汽养护等方法,做好混凝土养护期间的温度监测,确保养护温度、养护时间满足相关规定。
   八是各单位要精心组织,超前谋划,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前提下,满足施组节点目标,各项指标达到预期效果。 (薛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