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集团新闻总第3049期 >2019-11-01编印

平常心平静心
--记四公司深圳地铁10号线项目副经理杨正华
刊发日期:2019-11-01 阅读次数: 作者:何福兰
  他从临时工走来,当过施工员、作业队长、书记、项目副经理,桥隧不论,协调也拿手,不抱怨,不计较。
   勤学苦练 不计得失
   1992年,在南昆线桥梁10队,他是临时工,也是施工员兼协调员。白天跑现场忙生产,晚上去老百姓家谈征地。碰上难缠的,他嬉皮笑脸,软磨硬泡,讲政策,说道理,解困帮扶,避其尖锐,终得滴水石穿。尽管地处云贵两省交界之处,民风彪悍,但征地协调比较顺利,为作业队的施工和撤出提供了极大的方便。
   那几年,他一直住工棚,拿着210元的微薄工资。他总说:“要不是那一段经历,我哪能学到那么多东西。”
   1999年,内昆线闸上隧道掌子面的水就像瀑布披挂一样,装进去的炸药会被水流反推出来。他主管当时的开挖。通过不懈努力,他找到一套特殊装药方法,采用短进尺开挖,顺利的渡过难关。光面爆破一度是全线观摩的对象。后来,闸上隧道还被当时的铁道部授予银质奖。不过,他是在2003年才得知的,仅仅是浅浅一笑。
   大显身手 心静如水
   2009年,他任隧道3队书记。来到地处鄂渝两省交界的渝利铁路。一样的民风彪悍,协调频频受阻。有一天下午,作业队的篮球场里,婆婆大娘来了黑压压的一大片。他们粗暴地没收了他的手机,把他包围起来。有人拽他领角,有人拉他衣袖,左推右搡,拉拉扯扯,骂骂咧咧。他始终笑嘻嘻地不嚷不骂不动手,还时不时给场外的队上小伙子使眼色,示意他们不要轻举妄动。他很理智。但稍微的不克制,就会带来一场血腥的暴力冲突,给单位带来极大的经济和名誉上的损失。如他预料一样,2个小时以后,闹剧在无趣中收场。由于他强硬的态度,对事态准确预判和分寸的把控,使当地人折服,路地关系也慢慢地得到了改善。
   2010年,他任隧道16队队长。16队由两队合并而成,所施工的都亭山和李子坝两座隧道岩层都很破碎、渗水严重、进度滞后、成本不可控。在他的管理下,16队后来居上,进度、安全、质量均靠前。由于平时的计划组织实施得力,隧道开挖,衬砌、水沟等所有工序在一个月内先后完工,没有了扫尾、修补、防水等一堆后续工作,为单位节约了三百多万元的成本。他被任命为项目副经理。
  忍辱负重 逆境重生
   2016年10月,他调入四公司深圳地铁10号线项目部,主管南光区间隧道和光雅园站施工。地处市区五和大道下,最大埋深仅6米。南光区间隧道内地下水遍布,围岩均是黄泥。时任中铁南方建设投资公司安全总监的凌初华曾说,把南光区间隧道安全打通就是功劳一件。
   针对易坍塌,安全风险高的特点,他发现原来的工艺两台阶五步法开挖存在较大缺陷,果断采用:三台阶七步法开挖,却招来大家的一致反对。班组曾一度停工抗议,要求增加合同总价;还有人问,他会不会干隧道?更有人说,他不按既定方案施工,瞎搞。因此召开的现场会就开了4场,对于初来咋到的他,颇有老鼠过街的意味。
   那天夜里,他来到常务副经理杨东升办公室,向他详细陈述改换施工方案是避免坍塌,确保安全唯一有效的途径。他的细致、执着和对工作的热忱打动了杨东升,由他出面说服了班组和工程技术人员,采纳了自己的主张。
   在南光区间隧道安全贯通的那一天,作为项目领导班子成员,他站在表彰队伍外围远远地看着被表彰的班组和先进个人,露出了欣慰、自豪的笑容。
   雅园站深基坑开挖,处在临边高处的金方华工业园出现裂缝和移位,现场地质检测频繁报警。整个项目部、五局指挥部乃至深圳地铁系统全部预警,纷纷对他进行的施工方案和施工工艺提出质疑。又一拨批评、通报开始。不得已,他做好支护,封堵了开挖面,停止施工。一个星期后,地质检测又自动报警。那一天,时任工区长一屁股坐在地上,“平白无故地,也要报警。我不干了,我走人!”怯怯的,像一个被惊吓倒的孩子。他将之扶起,“是我们的责任,我们一起走!”
   通过专家的勘察,原来五和大道上密集的车流量产生的震动也使得临边高处的金方华工业园出现移位。四公司副经理兼项目经理陈延安说:“委屈了,杨正华。”
   “只要领导认为我们委屈,我们就不委屈了。”他笑了,露出一口洁白的牙齿,像一个纯情的少年,并用手肘碰碰工区长的胳膊,示意他:一切都过去了。
   而今,项目所在工程主体已全部完工进入附属工程施工阶段。
   7点刚过,他匆匆去工地点名。在他身旁,是同样匆匆的人流和车流;前面是整洁如新的工地与这一座城市完美的融合,一幅崭新的时代画卷展现在眼前。他知道:前方,任重而道远,唯有平静、平常的心态积极应对,努力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