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集团新闻总第3047期 >2019-10-18编印

总理来到我们身边啦
刊发日期:2019-10-18 阅读次数: 作者:肖勇康烈

图片1
图片1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古城西安到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10月15日,李克强总理到西安、咸阳考察,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推动改革开放,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促进民生持续改善。为充分了解解决民生关切、改善人民生活的重点投资项目,总理专程来到五局负责施工的银西高铁一标项目咸阳渭河特大桥四线段施工现场视察。
   银西高铁咸阳渭河特大桥四线段长4.9公里,是为实现城际铁路网与高铁间互联互通,集约利用桥位资源,实现与关中城际铁路一次建成。工程体量大,桥梁结构的施工组织复杂,施工难度大,是银西高铁能否按时通车的关键性工程。
   细雨中,局总经理刘晓辉、副总经理黄武等领导现场迎候。
   10时10分,一辆中巴车缓缓驶进施工场地,车门打开后,李克强总理缓步走下车,在他身后的还有国务委员肖捷,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省长刘国中等领导同志。
   总理在工地展板前听取了国铁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陆东福关于中国西部地区铁路网规划和在建情况的汇报,了解了银西高铁特别是中铁五局承建的渭河特大桥四线段施工情况。针对工程建设取得的成绩,总理频频点头,表示肯定。“我们发展经济的目的就是要惠及民生,一定要多措并举,将目前高铁仍然空白的省份,尽快接入全国高铁网络,让这些地区早一天步入全国快速发展轨道。”总理指出。
   随后,总理戴上安全帽,冒着细雨,在中铁五局总经理刘晓辉等领导的引导下,健步往大桥施工场地走来。霎那间,整个施工场地沸腾了。
   “总理好,总理好!……”正在拆卸脚手架的工人和员工们欢呼鼓掌,这是数百员工和一线工人发自肺腑的问候,表达了对总理到来的激动心情。
   “大家好!”总理频频向大家挥手致意。
   “你是河南的,你是重庆的……”总理指着满堂支架上的拆卸工人,听着大家口音辨认道。
   大家怀着激动、兴奋的心情自发地围拢过来,与总理握手。
   总理握着二工区架子工朱玉成的手,亲切问道:“有小孩没?上学没有?”
   “有小孩了,在上幼儿园。”
   “工资收入多少,能不能按时发放?”
   “一个月能挣8000,多的时候能有一万,工资都能及时发放。”
   “每年给家里寄多少钱,个人花多少钱啊?”
   “每年给家里寄大概8万,自己用3万。”
   “那你还挺节俭的嘛。在工地一定要注意施工安全。”总理亲切嘱咐道。
   总理还与项目总工孔坚、工人桑林等一线员工亲切交流。虽然下着小雨,温度很低,但现场气氛活跃。在随行人员的提议下,总理站在桥底的满堂支架附近,与现场施工人员合影留念。
   按照既定行程和时间,总理结束施工工地考察,往中巴车方向走去。
   但看到排成一排的项目部青年员工后,总理停下脚步,又一一和大家握手,关切问道:“你们都是大学生吧?”
   “是的,总理。”
   “那你们工资多少,和农民工比起来呢?”
   “都差不多。”
   “总理,我们能不能和您合张影啊?”
   “好啊!”总理欣然允诺,他把伞交给工作人员,淋着雨,微笑着站在大家的中间。大家迅速围拢在总理周围,用相机和手机留下了这珍贵的瞬间。
   随后,总理挥手道别,大家鼓掌欢送:“总理辛苦了”“谢谢总理”“欢迎总理再来中铁五局”……
  (肖勇 康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