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044期 >2019-09-20编印

不一样的节
刊发日期:2019-09-20 阅读次数: 作者:
  贵州公司 赵 岳    
  
    “喂,闺女,中秋节了,什么时候放假回家啊?回来给你做好吃的——”电话那边传来了爸爸的声音!
   “喂,我们中秋去什么地方旅游吧,大家几个月没见了,聚聚吧——”电话那边传来了大学同学的声音!
   这是我参加工作踏入社会的第一个中秋节,一周前,我就想着过节,回家看看爸妈,或者不回家感受一下贵州的山水,或者去看看远方的他——内心有10多种中秋节安排。可是随着节日的日益临近,同事们的“淡定”表情,我越发有一种“不祥预感”。果然,今天早上点名,项目领导淡淡地说了一句,“今年中秋我们不放假,大家正常上班”,当时我的内心好像油盐酱醋全部打翻一样,说不出的滋味,只好安慰自己 “还好没有订高铁票,节约了一笔退票费”,所有幻想的计划随着正常上班消息的发出,像泡沫一样一触即破。
   果然在中秋节这一天,大家都像往常一样各司其职,该上工地的上工地,该做资料的做资料,工地上的一线工人依旧和往常一样,忙得如火如茶,为确保工期,把好工程质量关,都在施工现场默默坚守自己的岗位,忙碌的背后,我更多的感觉是有点辛酸,这就是以后的生活吧。
   还未等太阳完全下山,一轮皎洁的月亮就已经迫不及待地登上天空的舞台,在施工现场忙碌了一天的同事们也陆续回来吃晚饭了,领导安排项目部全体员工晚上在食堂会餐,项目经理贴心的在会餐现场摆放桌椅、碗筷,走进食堂,有吴姐精心准备的晚餐,可乐配鸡翅、啤酒配花生,花好月圆之下,我们的欢声笑语里,举杯同庆;我们来自五湖四海,为生活奔波、为事业打拼而相聚在一起,我们这里有把毕生心血和精力都奉献给铁路建设和发展的老员工,也有刚刚参加工作的小萌新,没有代沟,听前辈们讲述他们的工作经历,里面的酸甜苦辣,对比现在实在是幸福太多了。
   小时候不懂团圆意义,但每每回想起一家人围起来分月饼,便觉得,中秋最好的味道不是月饼和大餐,而是团圆,今年没有和家人在一起,但和同事们坐看天上明月,笑谈百味人生,相聚多彩贵州、浪漫花溪,享受另一种“家”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