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044期 >2019-09-20编印

家乡的路
刊发日期:2019-09-20 阅读次数: 作者:
  五公司 伍毅夫
        1949年10月1日,当新中国成立的喜讯传遍祖国的大江南北,在我的家乡川北营山县农村的一个小乡场上也沸腾了,刚刚获得解放的老百姓在街上敲锣打鼓,张灯结彩喜迎新生活的到来。
   在这年秋季,我也开始走进了国家办的小学读书,沐浴着新中国的阳光,成长在红旗下。
   1954年读高小时,由于我们乡没有高小班可读,要到另一个乡去读,家离学校足有10多里山路,要从这边山顶下到河沟,再爬一座山,才到学校。每天父母都为我早早起床做早饭,点着煤油灯吃饭,天刚纷纷亮就踏上上学的小路,这路有的从山脊过,有的从陡坡上走,像羊肠小道一样,但走起来很愉快。往往走到对面山上的时候,就赶上了离学校住得近的同学一路上学,一路上有说有笑好不高兴。这时太阳也出来一会儿,阳光洒满翠绿的群山,我和同学们一起走在小路上显得格外的天真活泼。小路也给了我希望,也磨炼了我的意志。
   高小毕业我考到县城中学读书,但还得走路,这路虽然变得宽了一点,但是更远了,由于家离学校有50多里路,每次到学校还得走路,连续走了六年多。
   家乡的座座大山把山乡和外界隔阻开来,1958年家乡人民发扬愚公精神在群山之中修起一条通往县城的公路,蜿蜒逶迤,像一条白色的飘带,萦绕于丛山峻岭之中。每当我走在这条大路上,我便从心里赞叹祖辈们那些能工巧匠的胆略和高超的技艺。是他们在悬崖峭壁上开凿成一条盘山公路,是他们在河上用又宽又长又厚的石板架起一座座石板桥,让天堑变通途,世世代代为山区人民默默地扛起生活的重担,直到现在还在承受着车辆和行人的压载。
   1964年,我有幸参加祖国的铁路建设,走遍了祖国的万水千山,修了不少的铁路,有的工地离家很远,每次回家都要坐几天几夜的火车,还要换乘汽车再走路回家,一路很艰辛和劳累,总是盼望家乡早点通铁路,改变家乡的交通环境。
   1995年传来好消息,达成铁路开始修建,要通过我的家乡营山县,更巧合的是我们铁五局承担了达成铁路在营山境内的修建任务,听说家乡修铁路,心里有说不完的高兴。有一次探亲回家还专程去铁路工地看看线路的走向和营山车站的建设。这些使我这位游走四方的筑路者也感受到家乡通火车带来的幸福。改革开放以来,家乡附近还通了高速公路,村村通公路也延伸到我的家门口,家乡路的变化,看到了我们伟大祖国的繁荣昌盛。现在回家可以坐快速动车到县城,换乘汽车就到家门口,再也不为走山路发愁。作为一个筑路人,我为我的祖国而感到骄傲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