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044期 >2019-09-20编印

早秋闲絮
刊发日期:2019-09-20 阅读次数: 作者:
  二公司 宋 琼    
  
    拉开厚厚窗帘,青山迷蒙,放眼远处,夏日苍绿笼罩在一片灰色之下。晨风袭来,带着氤氲气息,拂上脸旁,潮潮的,一股渗透肌肤的清凉,拢紧了我的双肩。
   枣庄在夏秋交替时是亮灰色的,阴凉的空气抚在你身上,云是低的,温度是灰色的,但你眼里只有梧桐叶,和西边将落的夕阳。季节交替最能体现城市的性格:枣庄是不露声色的沉稳,有稳妥的凉意,有偶尔轻巧的快乐。
   这个时节的秋,只在早晚能感受到一丝清冷。秋意阑珊的枣庄清晨,槐树叶静悄悄遮住了夏日炎光,蝉儿们停止了排练合唱,小松鼠忙碌地把希望收藏。时光匆匆东逝水,秋如川底深潭。不靠浪花飞溅徒增声势,厚积薄发如秋,履霜而坚冰至。而人亦当如秋,禁得住白马过长安的恣意繁华,也担得起古道西风的人走茶凉。许自己从容一场,既有望山而行的勇气,也不因随波逐流而消亡。
   若是秋高气爽之日,万里蓝被,细绣白云千姿百态,大地如床,藏一年汗水沉淀和来年的希望。初秋时节,万物尚未褪尽夏日的蓬勃生机,雨露阳光远胜春朝。
   夕阳西下,秋月初升。月光清冷,千里人相思遥寄。都市里灯红酒绿,霓虹灯林林总总。盛世繁华,如你所愿。记忆中家里孤灯昏黄,但能穿过很远很远的地方。秋风瑟瑟,换望归人一声叹。蛛网残破,拉得影子狭而长。又是一场秋雨一阵凉,佳人不至良人未还。
   昏黄的灯光,挡不住轰隆的机械轰鸣。浓墨的夜幕,待至曙光破晓,红消醉醒,纯净蔚蓝的天空底色上游弋着絮状棉花云,分外鲜明。幼时至今,思维里发光振荡的频率渐少,从心底里涌至脑袋的一线光亮,欣喜雀跃的每个细胞,蓬勃生命的律动。从身边流泻的每分每秒,这个世界、这个宇宙都在经历着演变,期许心灵可以辽远到跟上整个宇宙的节拍,而非禁锢一隅的狭小天地里萎缩自怜。
   凉风习习夹着闷热,这样的气候总是容易让人勾起惆怅,记忆中伤感的事涌上心头。春去秋来,时光荏苒,我亦惟愿在时光的流逝里,在皱纹终将刻上额头之时,我仍能钟意花,恋着风爱上云。
   秋,像那个紧张地等不及自然报幕的舞者,突然就来到了你我身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