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044期 >2019-09-20编印

难忘那年月圆夜
刊发日期:2019-09-20 阅读次数: 作者:
  四公司 赵瑞红   
  
     盛夏已退,秋凉如水,光阴荏苒,岁月如梭,转眼间又是一个中秋节。回首过往,思绪纷飞,无数岁月里,依旧清晰记得,那个月光朗照工地的中秋夜……
   那是2012年在大思项目工地上度过的中秋节,晚上,食堂为大家准备了丰盛的晚餐,来自天南地北的同事围坐在一起,吃月饼、话中秋,纷纷讲述着记忆中的月饼和家乡的味道,氛围热闹而温暖。身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那一刻我突然有点想家了,也不知道家人在干什么,同看一轮月,同在一片天,却不在一个地方,心中的思念便愈发浓烈了起来,透过窗外,看到月色正好,便想着到外面走一走。
   门外,风清清,云悠悠,天空一轮圆月被黄灿灿的月晕衬托着,月光如透明的薄纱,朦朦胧胧地罩在大地上。顺着便道往山上走去,杂草丛中蟋蟀不知疲倦地叫喊着,仿佛似情侣之间在传情达意、互诉衷肠。路边开满了不知名的小花,花瓣虽小,却开得风姿绰约,柔情万种,在这满月下,说不出来的美丽高雅,朵朵俨然一位高傲的皇后,傲立于满月的夜色中。
   循着弯曲的小道不知不觉走到了山顶上了,站在高处远眺山下,工地上灯火通明,人影交织,机器轰鸣。一辆辆出场的车辆络绎不绝,井然有序,一个个紧张忙碌的身影来回穿梭在工地的各个角落,他们仿佛忘记了中秋的万家团圆,忘记了深秋的严霜和深夜的寒冷,他们奔忙在灯光照射下的施工现场,在各种大型机械间穿梭忙碌。中秋之夜,本应是阖家团圆,看花赏月品月饼的美好时刻,然而,在工地上的他们,却在月色下挥洒汗水、挑灯夜战,与时间赛跑,分秒必争的抓紧项目建设任务。一阵清风拂过,远处大山的轮廓在月色的笼罩下依稀可见,山脚下高高矗立的桥墩雄伟壮观,一段段路基似巨龙般蜿蜒远方……若不是身临其境,有谁能理解这雄伟背后凝结的一滴滴汗水、一个个动人的情节?
   那一年的中秋夜,流连在月光朗照的工地上,我从那些忙碌的身影上,看到了什么是坚守与责任,明白了什么是敬业与奉献,那一刻,我得到一种珍贵的历练,一种久违的感动。好多年过去了,中秋节年年过,惟有那一年的中秋铭记于心,难以忘怀!每每想起,心中总能涌动着一股力量,激励着我不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