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施工生产总第3044期 >2019-09-20编印

重任在肩 使命于心
——六公司中老铁路项目施工纪实
刊发日期:2019-09-20 阅读次数: 作者:刘一佑周艳
  老挝,是东南亚地区唯一的内陆国,全国通车运营的铁路只有3.5公里,老挝的交通、贸易、发展都迷失在了群峦叠嶂、泞路苍凉之中。多年来老挝寻求的打开“陆锁国”的铁钥匙终于将被铸造出来——磨万铁路。
   重任在肩夯实基
   “要把中老铁路建设成为‘一带一路’、中老友谊标志性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对于中老铁路建设的批示,更让每一条隧道、每一座桥梁都具有了新的使命和意义。
   中铁五局作为参建大军中的一支劲旅,承建了磨万铁路Ⅰ标,长48.76公里的标段桥隧比高达78.1%,施工难度不言而喻,六公司承担了标段内309.5孔T梁预制和架设任务。
   “从国家层面讲,这是‘一带一路’的重点示范项目,从公司层面讲,这是六公司真正意义上的首个海外项目。”这是六公司总经理王国庆在磨万项目筹备会上讲的第一句话。“使命和任务重大,你们一定要担起来,把‘铺架王牌军’的名声打出国门!”六公司党委书记陆劲松也对他们语重心长地说道。
   重责大任在肩,飞马疾蹄向前。六公司副总经理尹忠文立刻带队项目班子于2018年12月9日赶到老挝万象,10日进行项目签约仪式,11日随即奔赴到老挝琅南塔省南塔县,同时开展了施工调查。首出国门的“铺架王牌军”火速进场、安营扎寨、厉兵秣马,遵循着“建精品工程、筑廉洁之路”的建设目标,正式掀开了磨万铁路施工建设的旌旗。
   为了尽快推进前期建场筹备工作,项目部决定选择临近场地的住房作为驻地,项目书记蒙彬立刻对场地周围情况进行了详细的调查,他一边在当地了解风土人情、学习法律法规,一边到相关部门办理手续,还一边和住房房东磋商着价格,来回奔走的蒙彬渐渐成为了南塔县纳堆村里的熟面孔。经过妥善筹备最终确定租赁场地附近的简易宾馆作为办公生活区,2019年2月22日,项目部入驻至此。
   在项目部全体员工勠力同心、团结拼搏下,仅隔3天,2月25日,随着第一方混凝土打出,纳堆制梁场项目部大临建设正式拉开了序幕。
   筹策怀胸破困局
   在梁场场地中间贯穿了一条早该动工迁移的老挝3号公路——昆曼公路,作为琅南塔省的交通要道,因当地征拆资金迟迟未到位而至今依旧在此,它就像一线刀痕把设计中的梁场场地切为两半。改迁日期遥遥无期,一旦进入雨季,大临建设将面难以想象的巨大困难。
   如何能避开昆曼公路的掣肘,又能合理建场保障后续制梁生产,这顾此则失彼的困境成为了项目经理李辉和总工梁水泉日夜思虑的难题。那段时间,他们白天对场地环境进行全方位的勘察,晚上对建场方案进行一遍又一遍的修改优化,在苦苦探索中,新的梁场蓝图在他们心中渐渐展露成型。
   在极为有限的区域内采用 “紧凑式”梁场布局,在公路迁移之前,在可施工范围内能建设好14个制梁台位和具备72孔存梁容量的4个存梁区,这不仅规避了昆曼公路所占用的区域,也保证了制梁的高效生产和前期T梁的存放容量。有了合理的建场方案,大临建设如火如荼地开展。5月底——雨季来临之前,纳堆制梁场大临建设顺利完成。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纳堆制梁场现场格外的整洁规范、井井有条,无处不彰显着中铁五局标准化建设的优良传统。说起这生产区域仅有58亩的梁场,李辉说:“这可能是我们建设过的最小的梁场,但是却是意义和使命最大的一个梁场。”作为项目经理的他,时刻都用最高的标准进行谋划和管控,因为他知道,将来这里生产的每一孔梁都代表着五局、央企乃至中国的施工形象。
   和线下施工单位相比,桥梁的预制和架设需要更多的大型机械设备,如今超高超宽超重的设备要远出国门、过关进场,显得举步维艰,公司高度重视海外项目特有的客观问题,为了尽快打通物资设备过关运送渠道,六公司物资分公司经理熊海波专程赶到项目部,和项目物机部副部长任剑峰一起,对口岸情况、过关流程进行了详细了解,对备选的3家报关公司、2家清关公司开展深度调查。
   一方面,项目部多次和老中公司协调部沟通交流,努力争取上层部门的理解支持;另一方面,项目部向更早进场建设的兄弟单位请教学习、总结经验;同时,项目部对备选报清关公司细谨考量、反复权衡后,选择了可靠的合作伙伴。多措并举之下,物资设备过关运送的“绿色通道”终于打通!1台180吨搬梁机、3台16吨龙门吊等机械设备在一个月之内进场组装完毕,物机部长乔昱明说:“在这么繁忙的口岸,我们要过关一直都是优先办理,常常上午物资还在国内,下午就已经运送到梁场现场了,这可不容易啊!”老挝工业落后、资源贫乏,施工大部分物资都需要从国内运送,这为后续工作的推进提供了稳固保障。
   7月8日,来自老挝琅南塔省党校的领导、学员30余人到纳堆制梁场进行参观,看着这傲然矗立的磨万全线唯一一台搬梁机,参观者们惊叹不已,一名老挝学员竖起大拇指,用着不太标准的中文说:“中国,厉害!”
   磨万铁路的建设就像一张靓丽的名片,把中国铁路建设的风采投射到世界的舞台;又像一条友谊的纽带,把文化和发展带给友好的邻邦。
   使命于心筑友谊
   如今从纳堆村驾车沿着蜿蜒崎岖的山路要行驶13多个小时才能达到万象,“陆锁”让村里大多数人一辈子都只能在此地生活。“铁路修好了,我也想坐上火车去外面的世界,去首都看看凯旋门、大佛塔。”在翻译的帮助下,纳堆村里的村民表达出了自己的心声,而这更是700万老挝人民共同的梦想,铁路的修建将为老挝社会、经济发展带来巨大改变,老挝人民的生活也会有质的飞跃。
   远赴此地的 “铺架王牌军”时刻都牢记着身上的光荣使命,为了早日制梁给后续施工生产奠定坚实的基础,项目部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实施、高效能管理、高质量施工,项目部掀起了一波又一波施工热潮,各方面制梁准备工作逐步完成。因为部分物资从老挝当地采购,为了评估混凝土质量,纳堆制梁场进行了混凝土浇筑工艺试验,经过根据试验结果进行总结,保证混凝土质量可控。
   9月2日,中铁五局磨万铁路纳堆制梁场人声鼎沸、彩旗飘扬,伴随着隆隆机声3号制梁台座开始浇注混凝土。北京时间17时28分,在礼炮齐放、欢呼如潮中,磨万铁路纳堆制梁场第一孔梁预制完成。
   “等到后续施工的时候,我们会加强对老挝籍人员的引入,培养他们的专业技能,不但能给老挝人民提供就业岗位,也能为老挝基础设施建设事业助力。”李辉清楚的认识到,作为磨万铁路建设者应该担当起央企的责任,全方位努力建设标志性示范工程。为磨万铁路的建设、为中老人民的友谊继续聚力奋斗,纳堆制梁场的主场戏也才刚刚开始。
  (刘一佑 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