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文艺副刊总第3033期 >2019-07-05编印

杨宣的夏天
刊发日期:2019-07-05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二公司  杨烁

      连雨不知春去,一晴方觉夏深。夏为大,至为极,万物到此壮大繁茂到极点,盛夏已备好足够的诗情,准备交给秋天笔尖上那一抹浓烈的画意。

    早晨7时,外面的雨倾盆而下,雨滴打落在地面的声音、远处传来的雷鸣声、街道上的嘈杂声让人再也无法继续睡下去,窗外的大雨总是让人思绪万千,总是还念起那些随风而去的岁月。

    而这些过往,在记忆的筛选下,终于没能全部留下。那些艰苦的抑或是刻骨铭心的事情逐渐变得清晰。平凡又平淡的日子也随风飘散,没留下丁点儿痕迹。

    想到此,我不禁害怕起来,人的一生不在乎曲折坎坷,最忌讳的恐怕就是懒惰和碌碌无为了。而今天,手机上的日历赫然写着 “夏至”,我知道,时间虽然看不见,但它却如手中紧握的沙子,握得越紧,走的越快。

    夏汛时至,可渡水涨,携带着泥沙,哗哗的流淌;塌方漏水,时不我待;高边坡最醒目的位置上安全标识标牌牢牢矗立。

    杨宣项目位于云南省宣威市杨柳镇,这里山峦起伏,梯田层层,茶园叠翠。雨后初晴,到处都是雨水的痕迹,蘑菇张开小伞,妩媚动人,为大山平添无限生机;工人们掀开设备上的塑料布,抽干积水,准备着一场大干。正是在这样的大山里,杨宣高速的建设者们却不畏艰险,遇山挖隧,遇河架桥,将一根根钢筋变成铜墙;将每方混凝土筑成铁壁。脚手架上拧紧的是梦想,搅拌机上挥洒的是青春。意志在钢筋混凝土下变得坚毅,火辣的太阳让汗水从脸颊上留下来,可是手拿图纸的他们表情却是无比的冷静。

    施工工作是重复而枯燥的。这里远离城市,往往要背上行囊,远离家乡,挥手暂别亲人,来到寂寞的山里。可是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是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大放异彩的时代。在这个夏天里从枯燥的施工工作中寻找到乐趣,认真严苛,提升自我,实现自身价值,珍惜眼前,不负韶华。